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 宋雪)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历时三年半建设,作为国内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目前已具备运营条件,即将启用。老丰台站的站房被保护起来,封存历史记忆;崭新的北京丰台站即将成为北京城市新地标。

近日,北京丰台站改扩建工程终于完工。据国铁集团介绍,北京丰台站的站房采用地上四层、地下三层的布局,车场规模为17台32线,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是北京南站的1.2倍,形成了“顶层跑高铁,地面跑普速,地下通地铁”的独特格局。

北京丰台站(摄影:央广网记者王展)

据悉,双层车场结构形式乃国内首次采用,地面层为普速车场,正上方23米标高层为高速车场。这种结构形式改变了传统铁路线路的布置方式,实现铁路功能布置的创新,也是我国第一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特大型客站。不仅如此,双层车场设计催生了新的站房流线形式,将普速车场上进下出的流线方式及高速车场尽端出站的方式相结合,形成了互不干扰的两场进出站流线体系,打造新型客站建筑的立体交通典范。

全站设计了多达23处无障碍卫生间,融合了成人无障碍,儿童、家庭的综合通用型无障碍卫生间,为重点旅客出行提供便利。站房屋面设置一条496米长的中央光庭,阳光倾斜至高架候车厅,200多根导光管反射自然光,让旅客行走其间,感受温暖。

站在新站房三楼向外面眺望,我们依稀可以看见老丰台站的身影。老丰台站始建于1895年,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新中国成立后,丰台站既是京汉、京山、京包等几条华北主要铁路干线的交会点,也是一个编组站。2010年,丰台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

即将开通的北京丰台站将承担京广、京港、京九高铁以及丰沙、京原、京沪铁路和北京市郊铁路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与北京铁路枢纽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