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熊猫专列”从成都向山美水美的贵州进发,带领旅客走进红果树风景名胜区、遵义会址等特色景点。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第四趟“熊猫专列”。

  “熊猫专列”是成都局集团公司为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出行需求、探索旅游专列客运品牌打出的“创新牌”之一。3月28日,首趟载客运行的“熊猫专列”从成都开往遵义,为252名旅客带来了一次集交通、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全新列车生活体验,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广大网友纷纷赶赴成都体验“尝鲜”。 

  为扎实推进“四补”经营策略,成都局集团公司全面分析旅游市场需求和旅客出行需求,开行“熊猫专列”,让旅客畅享旅游专列特色服务。“熊猫专列”拉开了西南铁路春游旅客运输大幕,也擦亮了“熊猫专列”品牌。每趟“熊猫专列”都精心设计不同特色主题,“重走长征路、奋战新征程”“巴山蜀水、成渝连线”“花海田园、拥抱自然”“三国蜀道、长江三峡”带给旅客别样体验。 

  目前,成都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正加紧铺画以市场为导向的“春游图”,4月陆续开出11列旅游专列,还将进一步丰富周末“周边游”产品。4月至6月,这个局集团公司计划开行32列春游专列。为应对市场多样化需求,他们发挥客运部“一日一图”技术团队作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动态调整运能运力,开展客运营销工作。在国内旅游市场火热、短途周边游迎来热潮的情况下,他们强化对管内两省一市春游市场需求和客流构成的分析,日常保持32对直通列车常态化开行,增开管内35对避暑列车,增加管内成都、重庆、贵阳地区客运产品投放。 

  围绕组织开行“熊猫专列”、“公交化”动车组等重点任务,成都局集团公司制订出台4个具体客货运营销实施方案,细化了各阶段目标任务及具体措施;针对不同旅客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设计“熊猫专列”“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主题春游产品方案。该局集团公司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将按照丰功伟绩、缅怀先烈、伟人足迹、扶贫攻坚、交通强国、革命圣地6个主题,推出红色铁路旅游线路20余条。 

  为助力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促进成都东部西部的互通,成都局集团公司计划使用2组CRH6A型动车组,开行成都西至成都东“公交化”动车组10对,经由成都西环线、成都东环线运行。同时,他们用好今年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契机,打造新线动车产品。 

  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充分发挥川渝黔地区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全力打造“多彩环线”服务品牌,通过打造特色乘务队伍、推介旅游攻略、提供特色餐吧等措施,全力提升服务品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打造“双城BUS”复兴号品牌,扩大“静音车厢”试点范围,对客运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改善站车环境,改进重点旅客、商务座旅客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4月10日,贵阳北开往贵阳北C6022/6021次列车正点驶出,标志着西南高铁环线动车升级为“多彩环线”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由每天5趟增加至7趟。“多彩环线”是成都局集团公司为连接川渝贵两省一市,推出的国内首条跨省高铁环线动车定制服务品牌。该线路运营总长超过129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8个小时。成都、重庆、贵阳三地分别以起始站和终点站各自开行动车。 

  为方便旅客购票,成都局集团公司加速票制创新,在去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在全国首推月票服务、两地开启高铁列车“公交化服务”后,还将推出成渝贵环线套票、成灌线定期票等票制服务,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