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北宫森林音乐厅 > 文化北宫

央广网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再现“郁达夫的秋”

2016-10-13 09:53: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81年前,大作家郁达夫曾在名篇《故都的秋》里描述过北京秋色的浓烈。这种浓烈并不简单源自枫叶红,银杏黄,而是由红、黄、绿、紫等等颜色交相辉映而渲染出的万千色彩。

  其实,真正属于郁达夫的秋浓烈却又短暂,也正因此,当年作者为此不远辗转千里,来此邂逅这一年一度的色彩。现如今,生活在北京老百姓无需这般折腾,只要你想重温作家笔下的那番意境,不妨在这个月末从天安门往南三十公里,去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欣赏郁达夫眼中的“故都的秋”。

  今年10月24日至11月9日,一年一度的北宫彩叶节将进入一年当中最佳观赏季。作为“2015金秋文化季?丰台邀你来做客”系列活动的尾声,今年已是第六次举办的彩叶节将为到此一游的市民展现一幅最美金秋画卷。

  地处丰台西南端的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彩叶林面积4000多亩,是北京市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色彩最艳丽的彩叶景区。

  由于公园内彩叶树种的特性和植物生长季节的不同,因此,彩叶节举办期间,这里的色彩每天都会发生细微变化,此起彼伏。寒露来临,火炬树争先吐红,分外艳丽。霜降时节,黄栌、元宝枫万山红遍,红色飘染。据主办方介绍,北宫彩叶主要树种有元宝枫、黄栌、火炬、栾树、金叶榆、银杏、水杉、女贞、槺椴、矮樱、紫叶李、白腊等20多个品种。也正因此,这里的金秋不是单纯的红,也不是简单的黄,而是一幅赤橙黄绿青蓝紫交相辉映、层林尽染的彩叶画卷,是京城少有的以色彩斑斓著称的赏秋去处。

  今年的北宫彩叶节以“金秋北宫如画 三千彩叶意浓”和“漫游北宫金秋 喜看丰台美景”为主题,除了欢迎市民到访外,更希望青少年到此认识森林、热爱森林、保护森林,从小树立自然保护意识,了解一座和谐宜居的世界城市所需要的环境优美、生态健全、绿色低碳等等要素。

  作为一项连续举办六年的群众活动,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京西南地区一处知名景区,来此观光赏玩的市民日益增多。为使更多市民来此感受北京金秋的斑斓色彩,今年的彩叶节期间,主办方特地备上千张免费门票迎接新朋友。同时,为了方便游客游园,公园特别对行龙谷景观和小江南健康步道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公园东侧周边为游客开辟出一条新的游园道路。

编辑:宋雪

关键词:郁达夫;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意识;故都的秋;元宝枫;景区;游客;游园;美景;层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郁达夫:办刊著文宣传抗战 暗中保护文化界难友

1938年末,应新加坡《星洲日报》邀请,郁达夫前往新加坡参加抗日宣传工作,在船上他写下了《岁朝新语》,坚信“中国决不会亡,抗战到底,一定胜利”。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新加坡文化界同仁在中共党员、《南洋商报》主编胡愈之的领导下成立“星洲华侨文化界战时工作团”,郁达夫任团长兼任干部训练班主任,胡愈之任副团长。

2015-09-02 08:43:00

揭秘“杭州第一美人”:嫁郁达夫 为戴笠堕胎

后来郁达夫又在家中发现了浙江教育厅厅长许绍棣写给王映霞的情书,又发现了戴笠与王映霞亦有染,夫妻因此反目。发现王映霞与戴笠的奸情后,郁达夫愤怒至极,而王映霞却无所谓,干脆不辞而别,郁达夫长夜不眠。

2013-10-12 09:03:00

郁达夫的台儿庄劳军之行:促美国决定援助中国

1938年4月,著名作家郁达夫和盛成从武汉到台儿庄进行劳军慰问,在徐州转行台儿庄之时,促成了美国驻华史迪威将军到台儿庄前线去采访。由此可见,郁达夫的台儿庄劳军之行促成史迪威上校到台儿庄前线调查采访,为抗战大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2-04-05 16: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