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 > 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

央广网

“黄帝文化寻踪——杨官寨、石峁考古发现的启示”展览陕历博今日开展

2016-04-01 23:11:00 来源:央广网旅游

  央广网西安4月1日消息(记者关宇玲)为迎接“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的“黄帝文化寻踪——杨官寨、石峁考古发现的启示”展览,将于4月1日至5月2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展南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王炜林介绍“黄帝文化寻踪——杨官寨、石峁考古发现的启示”展览。

  “2016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记者团作为第一批游客,走进“黄帝文化寻踪——杨官寨、石峁考古发现的启示”展览。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王炜林介绍,本次展览内容分为四部分,即始祖寻根——我们的黄帝,鸿蒙初开——杨官寨考古的启示,文明之阶——石峁古城的发现,慎终追远——黄帝祭祀沿革,展品为陕西历史博物馆早年入藏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年考古发现的杨官寨遗址、石峁遗址出土文物129件(组);辅助展品运用大量的文献图版、遗址照片等,试图展示黄帝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那个时代的文明成就。

  杨官寨、石峁是近年陕西考古的两项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是距今5000年前后的两个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前者属于仰韶文化,发现了规模宏大的环壕聚落,出土了精美彩陶为代表的大量文物,显示出鸿蒙初开的社会景象;后者更因形制独特的恢弘石城、杀殉祭祀遗迹、殉人墓葬、精美玉器等发现,揭示了华夏文明的发展进程。这两个重要遗址分布在黄帝活动较多的陕西,年代正处在传说的黄帝时代前后,那么,这些发现是否与黄帝和他的族群有关?对此,王炜林表示,考古只能接近历史真实,但从两个遗址的地址、构造以及器具来看,都体现出当时社会组织、城市发展的文明高度。

王炜林表示,杨官寨遗址出土的陶罐大小、形状高度一致,表明当时陶器生成程度较高。

“2016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记者认真观看杨官寨遗址出土文物展览。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仰韶文化;黄帝;杨官寨;石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沁阳农民刘新安 携仰韶文化走出国门

论坛以及彩陶制作体验等活动,使其真正成为宣传、展示仰韶文化的平台。

2015-02-03 09:57:00

河南郑州发现一处仰韶文化晚期聚落遗址(图)

近日,一处距今6000至5000年之间的仰韶文化晚期聚落遗址在郑州市七里河畔被成功发掘。中新社发 杨正华 摄  图为考古工作人员展示出土的仰韶文化时期代表性彩陶。中新社发 杨正华 摄  图为考古工作人员展示出土的带有腰带纹的仰韶文化时期的小黑陶罐。

2014-08-27 11:00:33

郑州发现仰韶文化晚期聚落遗址 距今6000至5000年之间

近日,一处距今6000至5000年之间的仰韶文化晚期聚落遗址在郑州市七里河畔被成功发掘。通过发掘发现了房基3处,灶台3个, 墓葬39处,灰坑140个, 瓮棺葬2处,出土大量陶器、蚌屑、石器和骨器等生活生产用具。

2014-08-27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