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 > 焦点图

油菜花里能“淘金” 汉阴油菜花旅游季踏春而来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汉阴油菜花旅游季踏春而来。(摄影:陈浩 陈良忠)

  西部网讯(通讯员 姜波 王静)当油菜花旅游季悄悄揭开春的面纱,汉阴!这座钟灵毓秀的小城顷刻间沸腾,人们在无限的期待中纷纷踏春而来……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海让游客乐享优美的视觉盛宴,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乐了山乡,油菜花旅游季蕴藏的商机让脱贫成为可能。

  这个季节,在汉阴其乐融融……

  精心烹制活动大餐,游人乐享春之旅

  “来汉阴,将开启一段自驾游旅程的独特体验,享受山水交融、田园错落、春花烂漫的优美景致……”3月18日,安康“春来早”暨汉阴第十一届油菜花旅游季活动现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何友军在致辞中向各界嘉宾发出邀请。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油菜花一年比一年开的艳。热情好客的汉阴人,精心准备的五大系列活动应和10万亩盛开的油菜花,让万千游客飞翔心灵,尽享春天的浪漫与芬芳。

  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汉阴除了让游客饱览多彩绚丽的汉阴外,还有“三秦书月·书香汉阴”阅读、文物鉴宝、廉政文化书画展、“二月二”祀花祈福庙会、美文赞汉阴、美图秀汉阴及魅力凤堰摄影大赛、“中华好家训书法惠民万里行”、乡村自驾游、山地自行车踏春巡游赛、乡村体验游、农土特产品义买、“万人徒步乐跑汉阴”、“大地教育”田园乡村亲子系列、凤堰古梯田稻香艺术节、民俗文化节等文化旅游活动等待游客的参与。乡村旅游高峰论坛,来自四面八方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将在这里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发展的灵感,澎湃的激情。

  汉阴自古是歌舞之乡,汉阴文艺界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大戏、蜡花戏、皮影戏、花鼓戏、小场子、汉调二黄等屡屡或国内外大奖。省群星奖获奖作品和省歌舞剧院在汉阴剧院的义演拉开了文化惠民序幕,全县各镇、重点景区(点)、重点旅游村举办汉调二黄、皮影戏、蜡花戏、二棚戏等民俗活动展演活跃城乡。同时4月下旬省京剧院在汉阴惠民巡演、全年乡村旅游扶贫公益系列活动、小镇联盟-汉阴2016年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将让汉阴一年四季“享“不停。

  旅游不能少了美食,更何况是“陕菜之乡”。3月至5月汉阴将举办汉阴美食文化周、“汉水蒸盆会”、炕炕馍制作大赛、“食惠汉阴”—烩面片大赛和厨艺展演、美食展览等有趣、有料、有味道的活动。

  花海里放飞心情,自然中享受和谐。油菜花节的举办,见证了汉阴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光荣历程,也续写着汉阴和谐发展的生动篇章。汉阴以油菜花为平台,使其成为亲近自然的窗口、增进友谊的桥梁和加强合作的平台,使汉阴越来越被更多的人们熟知。

  用心打造生态福地,舞动花海聚人气

  “这是一个花儿与少年的故事,在这三天两夜里,少年们收获的,除了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还有一场油菜花田的约会”,这是3月22日,34名西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学生到风堰感受移民农耕文化,探寻丝路之源后讲述的汉阴故事。

  在汉阴,最吸引游客的,当属凤堰古梯田。作为“中国美丽田园”、 “国家水利风景区”,置身其中,如同来到世外桃源。这里集“山、水、田、寨、村、屋、庙、农”为一体,融“浑厚、雅致、奇趣、清新、壮美”于一身,现已建成全国首个移民生态博物馆,成为众所周知的关注焦点,随着吴家花屋和冯家堡子修复开放,探访者更是纷至沓来。

  不光是汉漩路改造通车后的凤堰古梯田,还在修复中的文化旅游名镇双河口古镇,着力打造“百铺百店”,复古明清时代小酒馆、小客栈、古栈道的原型,再现双河口“日进斗金”的盛景,引来一拨又一拨远道而来的游客。在儒、佛、道三教合一的两合崖景区,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和传统宗教文化活动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3A级景区龙冈公园、重新陈列布展的三沈纪念馆、完成一期建设的沈氏家训展览馆,各路自驾游客、“驴友”、摄友更是络绎不绝。

  随着汉阴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攀升,来汉的游客量与日俱增,汉阴的富硒油、米、茶、粉条和炕炕馍等名优特产,因油菜花节的举办挺进超市,旅游业勃兴催生的餐馆、酒店和农家乐成几何级数增长遍布城乡,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汉阴。3月20日的油菜花旅游季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成功签约8个项目,引资 4.4亿元。

  细心做实旅游扶贫,融合发展造商机

  “今天到我这来的旅游大巴有一个,自驾游的有二十多辆车,累计接待了40多桌的客人,可把我忙坏了。”汉阴漩涡田梁农家乐老板熊哲贵介绍到。50多岁的熊哲贵,自从央视4套《远方的家》栏目组、《地理中国》栏目组报道后,一家子的“山里人”认识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朋友,也让众多的游客朋友透过这个窗口见识到了凤堰古梯田的秀美神奇。她专门为“田梁农家”申请了一个微信账号,通过微信营销汉阴的风景、美食,年收入近百万元。

  在汉阴,在凤堰这片古老壮美的梯田上,新媒体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吸人”效应已经初步体现。该县利用汉阴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带动全县30余家政务微信、20余家企业自媒体,持续发布油菜花旅游季相关信息2600余条,同时借力陕西旅游、安康旅游、西部网、陕菜网、安康日报等众多政务微信、APP实现汉阴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资讯全覆盖,为游客连续提供掌上旅游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在3月26日凤堰梯田就迎来了第二轮小高峰,接待旅游人数3万余人,而往年第一个高峰期要到清明小长假才能来到。

  同时,汉阴利用旅游产业开放度高、返贫率低、投入产出率高、关联性强、成效大的特点,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着力于打通一、二、三产业链,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富硒食品加工业等新业态,力图旅游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中,政策向旅游倾斜,项目向旅游集中,智力向旅游注入,凡是旅游能带起来的,作为脱贫人口的首选项目,这一举措,廓清了脱贫工作的新视野。

  据悉,该县依托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培育特色生态休闲农业观光示范村30余个,发展农家乐350家,茶旅观光休闲园16家,培植20家旅游特色商店、50家富硒汉阴特色美食店,休闲农业示范点51个,美丽田园和水利灌溉风景区1处,休闲农业从业人数1.1万余人,年接待游客逾100万人次。农民因旅游走上致富道路的人越来越多,也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发展壮大。

来源:西部网  编辑:关宇玲作者:  日期: 2016-03-29 19:52:00
标签:汉阴;油菜花节;汉调二黄;廉政文化;富硒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