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3旅游专题 > 2014百城百网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 > 最新消息

陵水整合旅游资源 南湾猴岛提质争创5A景区

2014-09-19 10:49:00  来源:海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中的清水湾,一座崛起滨海度假新区。(资料图片)

  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年度报告

  陵水 产业

  提。提升,提高。

  提升。南湾猴岛提质、争创5A景区;清水湾创建4A景区,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区;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陵水对产业发展的追求,首先注重一个“质”字。

  提高。酒香也要善吆喝!陵水连续两年举办全国城市巡展营销活动,一系列的整体营销,提高了陵水目的地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陵水还重点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农产品,目前注册商标数量达50个,获得省著名商标农产品的2个。

  “内外”兼修,提质“升级”,陵水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提挡加速。

  扶持南湾猴岛冲击5A景区,支持清水湾创建4A景区,整合旅游资源提质升级

  陵水旅游“破茧成蝶”会有时

  -本报记者程范淦 通讯员黄艳艳 陈思国

  主管旅游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龙丁敏毫不讳言,陵水旅游业发展不仅落后于海口、三亚,同保亭、万宁周边县市相比也并不乐观。具体表现在:人均旅游消费仅为176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30多元和我省平均水平1179元;景区数量少,旅游产业发展过分依赖个别景区,产业安全度不高等。

  只有正视问题,摸准行业发展脉搏,才能够推动产业向前发展。龙丁敏告诉记者,在成功实现分界洲岛5A跨越后,从去年开始,陵水县政府积极扶持南湾猴岛升5A景区创建工作,支持清水湾创建4A景区,力求在“大三亚旅游圈”的竞争与合作中抢占先机。

  提升猴岛品质争创5A景区

  南湾猴岛是陵水一个4A旅游景区,位于黎安镇、新村镇交界处南湾半岛上,近几年年均接待游客量约100万人。

  猴岛景区总经理张杰说,长期徘徊在百万人的接待量,猴岛人不满意!因此,提质、争创5A景区被提上重要日程上来。

  据了解,猴岛三面环海,生活着2500多只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猕猴,同时还有热带植物近400种、动物近百种以及原始的自然环境。

  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李青建议,目前猴岛的项目还是偏于单调,可以在增强猕猴主题氛围上再下功夫。比如,设计香蕉游览车、水蜜桃路灯、猕猴指路牌等别具乐趣的景观小品;延展猕猴主题产品,形成主题住宿、特色餐饮、系列纪念品等猕猴主题产品,使猕猴主题融合到“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的核心要素。

  李青建议,猴岛的发展还要借助于隔水相望的新村镇,经过多年建设,小镇已经具备完善的旅游服务、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利用好了将极大地提升猴岛的承载力和发展空间。最主要的一点是,新村镇是疍家渔民的居住地,他们在此世代以打渔为生,形成了一座海上城市,是体验“渔家乐”的绝佳去处。

  创建4A清水湾丰富湾区内涵

  清水湾是陵水近几年新崛起的一个旅游、休闲、度假新城,有12公里的清水湾景观大道,规划建设6家五星至七星级国际品牌酒店、滨海高尔夫球场、海洋体验展览馆以及世界风情商业街等度假配套。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清水湾的开发已经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高端旅游房地产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但是,湾区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并未实质带动滨海地区旅游的快速发展。因此,在这个知名度极高的地区,谋求旅游业版图增加新成员,潜力巨大。

  陵水县旅游委主任周以江明确表示,县政府支持清水湾创建4A景区,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区。清水湾创建4A景区也已经提上重要日程,将依托其现有资源,通过景区设施的联动、活动的策划丰富度假区的内涵型吸引,解决人气不旺、淡旺季明显的问题。如:展开商业区的联合促销活动吸引购物游客和女性游客;通过策划晚会、表演等夜间活动,缓解夏季游客白天活动受限的问题;通过高端运动的体验游、培训解决设施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周以江说,希望将清水湾建成一个休闲度假、会展商务、时尚运动相结合的旅游品牌。

  提高“珍珠海岸”美誉度

  酒香也要善吆喝!关注央视的观众,稍加留意就会发现,陵水城市形象宣传片2013年已经开始亮相央视。

  自2012年起,陵水县已经连续两年举办全国城市巡展营销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在北京、上海、重庆、哈尔滨等大城市开展宣传、促销,“珍珠海岸·美丽陵水”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据悉,今年,陵水县还将延续此做法,并且运用社交网络、微博等新媒体,为旅游业和观光农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龙丁敏说,希望通过整体营销,提高陵水目的地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成功传播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并把知名度转化为旅游生产力。

  李青建议,陵水可以尝试建立宣传促销专项基金、设立区域品牌与营销推广中心、建设一体化营销网络平台,实施产业联合营销策略,加大宣传促销。

  日前,陵水“椰田古寨”已经通过3A景区评定。放眼未来,陵水还在谋划“本号珍稀植物园”和“高峰温泉旅游区”加快上马建设,力争打造两个5A、两个4A、一个3A景区的旅游景点新格局。(本报椰林4月3日电)

  陵水新村镇新村港海湾,带有浓郁疍家风情的渔排成行成列。本报记者武威摄

  商标富农

  陵水注重向品牌要效益,农产品注册商标数量达50个

  品牌亮闪闪订单滚滚来

  从海口出发,开车走东线高速,过了牛岭,南边就是陵水,明显感觉到气温要高出北边。地处北纬18°22′-18°47′的陵水,拥有独特的热带阳光,是我省冬季瓜菜的南部重镇。近年来,在稳面积、保产量的基础上,陵水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向品牌要效益,重点打造圣女果、豇豆、哈密瓜、西瓜等品牌货。

  -本报记者况昌勋 通讯员黄艳艳

  重视品牌才能追求更高效益

  “在2009年以前,村里还全是瓦房,而现在,基本上都盖起了楼房。”3月20日,陵水光坡镇武山村村民符志法说,村里的变化得益于圣女果产业的发展。

  符志法说:“利润比较可观,如果是种植大户,包括地租、人工等成本在内,每亩种植成本在1.3万元左右,如果按照平均价3元/斤计算,每亩利润也有1万多元;而农户,种自己的地,不计人工费,每亩成本在6000元-8000元左右,每亩利润有1.6万元-1.8万元。”

  “陵水引入圣女果种植已17年,销售情况向好,也就从2011年开始。”光坡镇副镇长徐光旭说,这是因为光坡圣女果已经逐渐形成了规模,打响了名声,目前种植面积达2万亩,并逐渐实现标准化。每年吸引全国150多家收购商前来,建立了集收购、分拣、包装、冷库、物流为一体的大型转运中心有5家。

  陵水农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陵水重点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农产品,包括光坡圣女果、思如木瓜、鲁宏荔枝、雷丰芒果、任云游海果蔬等,截至目前,农产品注册商标数量达50个,获得省著名商标农产品的2个。

  用新品种新技术铺就富民路

  农产品质量好不好,种苗很重要。

  “2011年之前,我们自己育的苗,种到快要结果时经常会得病死亡,损失很大;而当时有个台湾老板过来育的苗,却很好。”符志法说,“当时,我就每个月600元的工资,跟他们打工,不是赚钱,而是学技术。最后我懂了,原来他们是做嫁接苗。”

  陵水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邓崇海说:“种子,将是制约陵水品牌农业发展的一个因素。到目前,陵水所种植的品种均是外来,部分品种老化,并且对品种在陵水的适应性,缺乏研究。”

  为破解这道难题,陵水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引进科研院校人才进入,培育适合陵水的瓜菜新品种、农业新技术等。

  “比如,这是我们浙江大学培育的哈密瓜新品种,比陵水现在种植的品种,甜度要高出25%,产量要高出20%。”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吴丰国,从去年开始就在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尝试种植从浙大引进的50多个瓜菜新品种,“现在在科研智能温室大棚内种植成功了,但是在简易大棚或者露天种植,还需要进一步试验。”

  据悉,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已经与浙江大学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西瓜、蔬菜新品种试验种植,与荷兰绿港国际开展现代温室生产栽培技术管理合作,与马来西亚青年农业创业联盟开展“水培”蔬菜试验种植;与新加坡天鲜农业股份公司合作建设“垂直农场”,开展立体栽培。

  此外,陵水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业务管理和技能型人才培训,壮大农业农村人才队伍。2013年共投入培训资金39万元,培训农村实用型人才800人次。着重对沼气服务、育苗技术、防虫技术、农药监管、食品安全及农民工自主创业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本报椰林4月3日电)

  陵水藤竹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人在手工编织藤沙发。本报记者武威摄

  特色工艺

  陵水藤竹厂55年不衰 小藤条编入大市场

  -本报记者林容宇 通讯员陈思国

  一根根细细的白藤条在黄连梅灵巧的指尖上下翻飞,不一会儿的工夫,一个小背篓的底部已形成,黄连梅半蹲着身子,不时调整小背篓的形状。

  黄连梅告诉记者,她初中毕业就开始跟母亲学藤编手艺了,她的母亲和奶奶也是当地陵水藤竹厂的藤编师傅。

  藤编工艺是陵水的一项传统手工业。据了解,1959年,陵水创办藤、竹、棕、草生产合作社,最早是专营藤制品、铁艺制品和椰棕花园产品。1999年更名为陵水藤竹工艺品有限公司。自1996年公司开展自营出口业务以来,该厂生产的产品远销国际市场,包括日本、荷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已发展成为海南最大的藤制品生产及出口企业。

  在公司副经理符永杰的带领下,全公司职工刻苦钻研编制出纺织藤椅等300多种藤制品技术,同时公司广开门路,吸收了一批下岗女工、女待业青年和农村妇女,解决了陵城地区部分妇女的就业问题。

  早在2010年,陵水藤竹厂设立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陵水黎族藤编技艺传习所,先后培训60多名传承人。目前该厂已有100多名编织能手,年出口量约5万多件,去年的生产产值达到1300万元,销售额1250万元,利税26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20%、10%。(本报椰林4月3日电)

  产业致富

  陵水本号镇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种下菠萝蜜生活真甜蜜

  -本报记者程范淦 通讯员陈思国

  最近,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军昌村村民王林辉心里一直甜滋滋的。他刚卖掉3000多斤菠萝蜜,很快又接到了收购商的订货电话,而且价钱还涨了两毛。“我以为2.7元一斤的价格都算高了,想不到老板还给我涨!”王林辉笑呵呵地对老婆说。

  2008年,王林辉开辟家里10亩地种植菠萝蜜,种有200株,去年下半年开始卖果。王林辉介绍,每株树大约可结6个果,每个果重30斤至40斤,老板到园里来收购,大约在2元左右一斤,这样,每棵树的产值就有360元,他的果园收一回果收入就7万多元,除去1.5万元的成本,净赚5.5万元。

  本号镇委书记王麒麟说,像王林辉一样种植菠萝蜜的,军昌村有10来户,其他村民看到他们赚钱后,纷纷打算要种植菠萝蜜。镇里顺势引导鼓励村民发展菠萝蜜产业。

  据悉,本号镇免费给村民发放菠萝蜜种苗,并且请来技术员为他们培训种养知识。目前,本号镇已完成种植面积4000多亩,众多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本报椰林4月3日电)

  公仆心声

  陵水发展旅游有三大优势

  陵水发展旅游业,有三个极为明显的优势:其一,我们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海水、雨林、瀑布、温泉,都是全省一流的;其二,陵水处在整个海南东部的黄金海岸线上,而且交通便利;第三,我们周边有成熟的旅游市场。有这样的优势,陵水旅游业不谋求更上一层楼,说不过去。

  ——陵水县副县长龙丁敏

  希望能引进优良圣女果种苗

  陵水县是海南优质圣女果主要种植区,产果个大、饱满质优,口碑极好,因此价格也一直坚挺。希望政府能引进优良圣女果种苗,帮助圣女果种植户改良土壤,加大病虫害防控知识宣传,让圣女果种植户的腰包鼓起来。

  ——光坡镇党委书记黄聪

  要加快陵水小吃项目规划建设

  我觉得政府要学习和借鉴“沙县小吃”的推广策略,申请注册“陵水小吃”商标;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渠道和节庆做好陵水小吃的宣传推介;要充分利用陵水的生态、区住、开放政策、海洋、特色产业、消费承接地和后发优势,高起点加快陵水小吃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并积极打造具有陵水特色的美食小吃一条街。

  ——陵水县政协工作人员李俐

编辑:关宇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