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极寒席卷黑龙江——公益慢火车助山里百姓出行

2018-01-24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4日(记者何微)24日,冰城哈尔滨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37摄氏度。在室外呆上几分钟,人们就能感受到刺骨的寒冷。路上的行人裹得严严实实,行色匆匆,有的睫毛上都结了冰。
  20日,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预计20日至26日,“极寒天气”席卷黑龙江。该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以下,其中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等地部分地区预计低于零下40摄氏度。

  在极寒天气里行驶在茫茫林海的6245/6次(齐齐哈尔——古莲)旅客列车内外都披上了银装。6245/6次旅客列车途径67个小站,很大一部分小站在地图上未标注,为大兴安岭山区的百姓提供出行服务,区段最低票价只有1元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行的公益慢火车之一。

  6245/6次旅客列车开行时间长又驰骋在极寒之地,该车的乘务工作要比其他运行列车辛苦,每位乘务员均需要练就为车辆和旅客御寒抗寒的技能。列车采用25B型车厢,车厢配有燃煤锅炉,每隔20分钟需要乘务员给锅炉添媒,保证锅炉水温达到70摄氏度以上,保证车内温度在16摄氏度左右。

  为了让车厢防寒保暖,乘务员在冬季运行用前已经用塑料布给车窗加封,凡是漏风的地方如洗脸池、地漏、厕所都增设了防寒胶堵,列车开门处增设防寒垫。

  针对冬季车厢结霜结冰的情况,乘务组自制铁铲,专除疑难地区,预防旅客受伤。列车长鲁文光告诉记者,自制的铁铲最好用,特别是在清理厕所的时候。“列车的厕所是直通式便器,一到冬季,寒风会顺着辅助桶往上灌,便器内的污物很快就会结冰,冻在辅助桶上,这对厕所卫生的清洁是一项重大的挑战。为尽可能给旅客提供干净的如厕环境,每个小站到站前,乘务员都用温水冲浇一下蹲便器,停站后再用自制工具通便器。这是我们多次实践总结的经验,用热水厕所有异味,用凉水就直接冻上了。”

  “这几日气温骤降,有时还伴着一场又一场雪,列车站点停靠密集,有些区段不到10分钟就一个站。乘务员要打扫车厢,整理行李架,组织乘降,烧锅炉、清灰,清除门头积雪,清理厕所,大冷的天他们常常干得满头大汗。”列车长鲁文告诉记者。

   6245/6次旅客开行了40年了,是山里百姓雪天出行最安全的方式,该趟车是公益民生列车,重要时刻是山里百姓的生命列车。张姓旅客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生病,就是乘坐这趟列车去的漠河的医院,只要6245还能安全准时跑着,我就继续乘坐。”

编辑: 葛成

40℃极寒席卷黑龙江——公益慢火车助山里百姓出行

24日,冰城哈尔滨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37摄氏度。在室外呆上几分钟,人们就能感受到刺骨的寒冷。路上的行人裹得严严实实,行色匆匆,有的睫毛上都结了冰。  在极寒天气里行驶在茫茫林海的6245/6次(齐齐哈尔——古莲)旅客列车内外都披上了银装。6245/6次旅客列车途径67个小站,很大一部分小站在地图上未标注,为大兴安岭山区的百姓提供出行服务,区段最低票价只有1元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行的公益慢火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