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尔汗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中央,是我国最大的盐湖,湖里蕴藏的盐可供全世界人口吃2000年。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天气晴朗时,察尔汗湖周围的山木、蓝天、白云都倒映在水中,湖面就像镜子一样。

  别看察尔汗湖景色绝美,但这里的交通建设曾经十分艰难。盐湖上没有石头,也没有沙土,高盐度的自然条件几乎不可能修筑道路。此外,察尔汗湖周围空气中盐分含量高,铁路接触网绝缘子上很容易形成盐污,引发短路跳闸,给正常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然而,在几乎不可能的自然条件下,中国人建造了世界上唯一一条盐湖上行驶的铁路——青藏铁路察尔汗段。

  青藏铁路察尔汗段从察尔汗盐湖中间横穿而过,这一路段的接触网工肩负起了特殊的任务——除盐。他们每天穿梭在青藏铁路沿线,抗风沙、战雨雪,在高空作业维护线路,保障了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被形象地称为“蜘蛛侠”。

  铁路接触网怎么修?爬!

  青藏铁路从察尔汗盐湖白茫茫的盐盖上穿行而过,宛如一条钢铁彩虹。

  “停电命令已下,可以验电接地,明白吗?现场验明无电,可以开始接挂地线......”

  新一天的工作开始。在确认作业区间无电后,接触网工们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具,套上单面乳胶手套,带着抹布,将安全带固定好,准备开始“除盐”工作。

  王菁,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副工长。对于已工作7年的他来说,爬接触网支柱已是家常便饭。“个人工具带齐全,然后安全带,上杆子的时候,手把拉手把牢靠,然后严禁低挂高用,脚踏稳准,注意防滑……在冬天我们还是基本人工进行爬杆进行擦拭,这样子来保证我们绝缘子绝缘性能良好及行车安全。冬天爬杆,说实话手脚都会冻的比较冰冷,而且你冬天你不能穿戴比较厚的手套,(戴厚手套)还容易抓不稳。”

  恐高怎么办?练!

  接触网绝缘部件的材质是瓷质或者硅橡胶绝缘子,绝缘子有不同种类,包括棒式绝缘子、悬式绝缘子等。其中悬式绝缘子清洗最困难,它安装在接触网支柱的最顶部,而且悬空。

  8.7米高的水泥支柱,“蜘蛛侠”们10秒就可以爬到顶端。然而,看似轻松的攀爬背后,是长期刻苦的训练。王菁清晰的记得,第一次爬时害怕得腿直抖。“实习的时候,那时候反正爬杆对于我来说也是比较恐怖的,害怕的往下看,腿抖,真抖。天天练天天练,基本上不到一星期左右,自己大部分的恐惧就没有了,就可以比较顺利的爬上去。”

  接触网绝缘子出现盐污怎么办?擦!

  青藏铁路穿越盐湖的线路长约33公里,被称为“万丈盐桥”。2011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实现电气化后,也给这里的接触网工们赋予了新的使命——除盐。

  “平常咱们的接触线的颜色不是绿色,现在你看到的有点泛绿,实际上这就是盐污所造成的腐蚀的一种现象。原先就是咱们铜的颜色,红铜的颜色。你看现在它整个表面又绿了,这就是被腐蚀的。”王青说。

  盐结晶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旦遇到雨雪天气就会形成肉眼可见的大块结晶体,造成绝缘子闪络导电,甚至跳闸,影响行车安全。为了排除盐污带来的安全隐患,定期的检查、擦拭必不可少。“平时的话这种盐污(远距离)观察不明显,我们只有爬到支柱上,然后进行观察,之后进行擦拭,我们的理念是绝对不允许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出现,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职责。”

  为了保证铁路接触网不受盐污的威胁,高空作业的“蜘蛛侠”们还要面对高海拔、大风沙的危险。尤其是风沙,在年轻的“蜘蛛侠”的面庞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王菁说:“高海拔地区对于含氧量比较低的地方,其实按照正常我们这边爬到第7个第8个的时候,就体力已经不支了,身体体能严重下降。当我们在清理设备的时候,它会有很多灰尘就打在你的脸上,就跟洗脸一样,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嘛,这都是很正常的。”

  2013年,除盐技术改进,效率更高、除盐效果更好、更加省力的铁路接触网清洗车开到了格尔木,大家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不过,由于格尔木冬季寒冷,滴水成冰,清洗车只能在天气暖和的季节使用。冬季,仍然需要人工爬上支柱检查,完成每月一次的分段绝缘器擦拭。“夏天冲洗一身水,冬天爬杆一身汗”是王菁和工友们日常工作最生动的写照。“因为清洗车它是使用这种高压水炮的方式进行清洗,这样子的话就说水量洒下来的水量会比较大,尽管我们有一些防水服,但是它水量会很大,你还是会将身上喷湿。再经过风一吹就会特别使人容易感冒着凉。冬天的话你出汗,你因为经常爬杆,这是一个体力劳动,这样子的话你经常出汗,再加上风一吹也是着凉风感冒,反正离不开汗水。”

  过年不能回家怎么办?守!

  报喜不报忧。工作的艰苦,王菁很少和家人讲。王菁说:“比如说我们会爬多高的杆怎么样,但是家里人有时候也没有真正见识过,他们就觉得我们自己在吹牛,反正有一种自豪得意的心情。”

  参加工作7年来,王菁只在家过了一次春节。今年春节,王菁还要带领着班组的“蜘蛛侠”们在岗位上坚守,除了每天的例行检查,接触网有任何问题他们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王菁说,看着列车从这里安全、平稳地驶过,会在心里默默地问候着远方的亲人。“说实话,其实过春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肯定是会比较想念家家里人,包括父母,包括自己的妻子。就在过年那一天真的会有那种心情,感觉很孤独,但是每当看到一列列车过往,保证了列车安全行驶,感觉自己年过的也没白过,也是非常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