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抢抓历史机遇 服务国家大局 丝博会打造经贸盛宴

2017-06-03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3日消息(记者何微)今天,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探讨和深化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务实举措,对接和落实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

  据了解,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会议主宾国是塞尔维亚共和,主宾省是湖南省和云南省,主宾市是西安市。会议主题: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会议共设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会期举办20多场国家合作论坛、交流会等境内外经贸交流活动。

  陕西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上午的论坛上表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千百年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已深深浸入陕西人的血液。近年来,陕西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抢抓历史机遇,服务国家大局,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承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旅游部长会议等活动,加强区域战略合作,设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完善协调通关机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开通46条国际航线、4条国际货运班列。设立“一带一路”大数据共享平台、设立自贸区、建立保税区、开设中国首个内陆港,加快建设丝绸之路最大的物流集散地,300多家陕西省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外国企业到陕西发展的越来越多。设立丝绸之路发展基金,中国知名金融企业都在陕设立了分支机构,“一带一路”国家金融企业也纷纷登陆陕西,资金融通不断扩大。近年,参加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国家成几何数字递增,丝博会已成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经贸盛会之一,贸易畅通不断提升。

  在陕西,你可以看到穿越古丝绸之路千年历史的鎏金铜蚕,可以遥想当年悠悠驼铃带来的贸易繁荣;你可以登上大雁塔俯瞰曲江美景、体验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独特魅力,也可以在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里感受不竭的创新活力。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陕西正在腾飞。

  娄勤俭表示,将继续围绕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充分发挥陕西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建设辐射周边、服务全国、联通“一带一路”的交通商贸中心,建设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建设创新资源共享协作与高效利用的科教中心,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全方位提升陕西对外开放水平,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共同发展、携手共赢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丝博会;一带一路;陕西;贸易

陕西省抢抓历史机遇 服务国家大局 丝博会打造经贸盛宴

今天,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探讨和深化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务实举措,对接和落实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