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中广网记者天下行
冬至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体味快乐[组图]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冬至来临,如果想体味冰雪天地的快乐,那么到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无疑是冬季旅游的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是记者近日在万龙滑雪场的深切感受。

万龙滑雪场全景(资料图片)

    在张家口的崇礼县共拥有万龙、塞北、长城岭、翠云山等四大规模和设施在国内较为领先的滑雪场,而万龙不仅是单纯的滑雪场,还是华北地区唯一一个以构筑滑雪旅游为主,森林旅游和山地观光休闲为辅的四季均可旅游的国家4A级风景区。

万龙滑雪场标记碑

    12月20日一早,记者随京津冀媒体采风团一行从张家口市区出发前往位于崇礼县西湾子镇马厂红花梁省级和平森林公园内的万龙滑雪场,整个雪场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最高处海拔2110.3米,垂直落差550米,距北京市249公里,离张家口市区50公里。 从张家口市区前往滑雪场的沿途一侧是连绵不断的群山,由于刚刚下过雪,到处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因室外气温为零下20多度,故车窗的玻璃上面是一层白霜,为了观赏窗外景色,记者不停地用手去擦,但很快就又会被覆盖上。旅游大巴车经过大约一个多小时左右的行程后抵达了万龙滑雪场。

万龙滑雪场餐厅

    万龙滑雪场由张家口市万龙运动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经过历时十年的建设,如今已成为我国第一座国际星级的滑雪场。现拥有初、中、高级滑雪道20条,长达1万米,登高索道共计4条和1条魔毯。

透过二楼餐厅玻璃向外看雪场

    其中金龙和银龙雪道得到了国际滑雪联合会(FIS)的验收;引进了国外先进的造雪系统,造雪面积覆盖整个雪场,同时配合天然降雪,使万龙滑雪场已成为亚洲最早开放的滑雪场,并先后已承办过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系列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系列赛等国内外大赛,被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滑雪运动队确定为训练基地。

京津冀采风团在观景平台上观赏

    在滑雪场营业楼区的正对面就是高级滑雪道的金龙道。站在二层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金龙道真好似一条白色的巨龙,它从红花梁至高点2110.3米处蜿蜒而下,全长1800米,宽50米,平均坡度18度,非常适合大回转的练习。

万龙雪场高级滑雪道金龙道

    万龙雪场高级滑雪道除金龙道外的银龙与猛龙也各有特色。银龙道似一条银色的巨龙盘山而下,2000米的道长,50米的道宽以及平均18度的坡度,带给滑雪者无限的吸引力。尤其是末端的大奔头则是“烧包”们的最爱,刺激的坡度,激情的享受以及今年新加宽到90米的超大型雪道道宽,均使滑雪爱好者们留恋不舍。

索道站

    有人见过猛虎下山吗?想象一下是不是霸气十足、虎虎生威的感觉?若滑雪者从万龙滑雪场今年新开的野雪道--猛龙道上滑下来,那人们可就真切地体会到猛虎下山的感觉了。从长596米,宽40米,尤其是坡度平均25度的雪道上飞驰而下,滑雪者矫健的身姿的确如同猛虎下上山一般。

初级者滑雪的卧龙道

    在营业楼的北面是初级者的卧龙道。它是中级雪道玉龙道的一部分。媒体采风团的记者同仁们大多为首次参与滑雪,所以这里也是记者一行在此撒欢的地方。陪同前来雪场的张家口旅游局胡建忠副局长再三地叮嘱大家:“为了大家的安全,千万千万不要到中高级雪道去一试身手,否则出了人身安全的问题那可真就麻烦了……”

滑雪者首先要租滑雪专用鞋

    在雪场办公营业楼里,记者首先领了专用的滑雪鞋和服装。一双鞋重达五公斤,领这种鞋时被告知比平常穿的要大一号。穿上十斤重的鞋后,居然连走路都不会了。经过向教练咨询才得知要用后脚跟走才行。于是照着要求做,虽然能走,但依然很别扭费力。领过滑雪板的一行人走出营业楼的路上,个个如同木偶人一般。没想到参与滑雪的过程并非像想象的那么潇洒。

工作人员为滑雪者调试滑雪板

    初学者踩滑雪板时也是有技巧的,一定要在平地上为好。记者刚踩上了一块板,再想蹬另一块板时,却脚底下打滑,不仅蹬不上不说,还险些摔个跟头。在一旁的教练告诉记者脚踩地的位置正好在一个坡上,仔细一看果不其然。全套装备上身后,在教练的指导下经过热身后,开始试着手杵雪杖滑向魔毯。被称为魔毯的是专供初学者向高处运行的一条索道,如同飞机场里的步行滚梯一样,只不过坡度是逐渐向上的,长达280米,从起点运行到终点大约为十分钟。

滑雪场上的初学者

    初学者们到达顶端后,一个个勉勉强强地连滑带蹭地来到高处的起点开始往下滑,从慢到快、更快,记者牢记着教练让躬身向前的指导,尽量保持住身体重心滑下了坡。第一次脚踩滑雪板从上而下的滑行感觉,除了紧张外就是兴奋,还体会不到太多。

京津冀媒体采风团万龙雪场合影留念

    但接着一趟一趟地从魔毯一头上去后滑下来,越来越觉得有意思了,紧张的心情也随之逐渐放松,这时记者开始用心地去体味运动的快感,尤其是第四次从坡上下来时,速度明显加快,此时,记者似乎感到传入耳畔里沙沙的雪声与呼呼的风声的交响,如同一首优美的旋律伴随着自己飞翔,真是太爽了。

单板滑雪者的矫健身姿

    万没想到在第五次的滑行中,由于大意,终于在下山飞驰的途中失去了平衡摔了一个昏天黑地的大跟头。等落停之后,鞋板分离的一只脚却让记者连站起来都很困难。只好将没掉下来的一块雪板也卸下来,这才能站起身,重新登上雪板后小心翼翼地滑下了山坡。初次滑雪的经历,令记者十分开心。如果五次滑行中,一次都没摔跤就更完美了。难怪有人说滑雪入了迷如同吸食“白色鸦片”,听着虽然玄乎,但亲身经历过的那种感受,似乎觉得还是真有些道理……

万龙滑雪场接待大厅

    万龙滑雪场的周边配套实施十分完备。2600多平米的营业楼里配置了1200套国外最新型卡宾式滑雪板以及全新所罗门高级雪具,接待大厅设置了先进的电子收费管理系统。购票后从领鞋和服装、更衣到领滑雪板一条龙的服务井然有序。二楼内是1400多平米的观赏型快餐厅可容纳400多人同时就餐。餐厅内多种美食佳肴,中西结合,可供各种口味的食客自由选择。在餐厅的一角,还有专门供游人上网使用的电脑。餐厅外是观景平台,在这里观赏从金龙道上飞驰而下滑学者的矫健身姿,好似一道道视觉美感的精神大餐,令人倍感赏心悦目。

记者在万龙滑雪场首次体味滑雪的乐趣

    雪场内新建的诺基亚万龙麦罗单板公园和娱雪区,是单板爱好者和娱雪者的最佳选择。雪地摩托、雪上飞碟、雪雕等观赏游艺项目齐全。为了给滑雪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在雪场一侧,还有于2005年投资兴建的双龙(三星级)宾馆,内设101套客房,并配有中西餐厅、酒吧、商务中心和会议室等服务功能区;同年新建的还有位于红花梁山顶上从芬兰进口的200余平方米的万龙木屋,芬兰木屋的设立,将滑雪配套服务的空间大大拓展。总之,冬季首次来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的旅游者,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也许这就是冬游滑雪的魅力吧……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囡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