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中广网记者天下行
畅游海上桂林越南下龙湾[组图]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早就听说越南下龙湾海域有着中国“海上桂林”之称的美誉,近日,趁到广西南宁度假的机会, 记者专程参加了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组织的越南四日游。而此次旅游的行程就包括观光下龙湾。

中国东兴口岸

    记者所在的旅游团清晨7点半从下榻的南宁君悦大酒店出发,乘旅游大巴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中国东兴口岸。这里位于我国西南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的汇合处,北纬21°31′、东经108°07′,在中越边境的最东端,东南濒临北部湾,北面背靠十万大山。

中国东兴口岸旁的大清国界碑

  中国与越南的分界线在此为一条天然形成的北仑河。而北仑河上的中越友谊大桥将中国东兴和越南芒街两市连成一体。东兴口岸距广西首府南宁170公里,防城港市38公里,由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相连;距越南广宁省首府下龙市192公里,首都河内308公里,是我国边境线上的重要口岸之一。

 

北仑河上连接中越两国的中越友谊桥

  旅行团从东兴口岸出关十分顺利,大家走过北仑桥来到桥头,兴奋地以中国国门为背景留下了第一张合影。由于此次到越南游是落地签证,所以记者所在的由16人组成的旅行团,在芒街口岸等待了四十多分钟才办好了进入越南芒街口岸的手续。

在中国国门前的合影

    中午12点多进入芒街后,载着游客的大巴车开始了越南的行程。导游是一位名叫陈玉遵的越南小伙子。他不仅普通话流利而且还颇晓中国国情,所以,他一连串带着中国色彩的开场白一下拉进了与游客的距离。

游客们进入越南芒街

    由于越南目前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所以从芒街到下龙的近两百公里的路,被导游阿遵称为免费按摩路。一路上窗外的景色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人们并没有特别感觉到路况很差,这条公路类似中国较早年代的国道,只能容纳两辆大车宽的公路山道弯弯,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行程,旅游车于傍晚19点多抵达团队下榻的下龙市东成下龙明珠酒店。

越南芒街街头建筑工地的宣传画

  11月26日上午8点半,旅游车从酒店出发,这时记者才发现,原来团队下榻的酒店就位于大海之畔,顺着海滨公路,车子只用了五分钟左右就来到了下龙湾的游船码头。站在码头上放眼望去,上百条红木旅游船密密麻麻的停泊在海畔。很像记者在中国舟山群岛在休海期间看到的因停止作业停靠在岸边的渔船群的景象。

下龙湾海畔的红木游船

    越南的天气明显比中国热的多,在北京早已是冬装上身,而这里热得只需短袖衫即可。记者所在的团队包乘了一艘红木旅游船向大海深处驶去,畅游海上桂林下龙湾的观光之旅也随之拉开了帷幕。

驶向深海的旅游船

    资料记载:下龙湾是越南下龙市的一片美丽和神奇的海湾,被称为“世界奇观”。在下龙湾海域中,有数不清的小岛、山峰冒出碧蓝的海面,比较有名的有诗山、青蛙山、斗鸡山、蛤蟆山、马鞍山、蝴蝶山、香炉山、木头山等等,这些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小岛、山峰千姿百态,把下龙湾点缀得美妙绝伦。

海上桂林下龙湾景色

    下龙湾是越南最著名的风景区,越南人自称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把下龙湾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由于下龙湾中的小岛都是石灰岩的小山峰,且造型各异,景色优美,与中国桂林山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曾到过这里旅游的中国客人都亲切地称下龙湾为“海上桂林”。

下龙湾海滨景色

    1994年12 月14日17时17分,在泰国南部普吉市著名的旅游饭店Le Meridien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8次会议上,代表们投票一致赞成承认越南下龙湾为世界遗产。这一事件使越南人民欢欣鼓舞,也受到了世界各国朋友的热烈欢迎。自此,世界遗产名录增添了独特的自然遗产下龙湾,丰富了人类不朽的宝库。

下龙湾海上的小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属下的自然遗产组织的专家詹姆.托尔歇在世界遗产委员会投票表决前介绍下龙湾的特殊价值和全球价值时评价道:“水面突起的石灰石山,是独特的绝美自然景致,得天独厚,各种考古遗产尤其特别,值得作为一种自然遗产受到保护并列入世界名录。”

 

游船上的留影

    下龙湾是造化奇伟的造型艺术作品,是雕刻与绘画,刚劲的宏观性与柔和梦幻性的和谐结合。她不是静态艺术作品,而随着时间,观察角度不断改变形状颜色,变幻莫测,令人目不暇接。下龙的岛不是毫无生命的石山,而是栩栩如生的世界,岩石躯壳里蕴含着活的生命,有的岛形似和尚念经(和尚岛),有的象一对头鸡(斗鸡岛)或者老鹰(鹰岛)。似乎每个岛都有其内心活动,有思想,有欲望,恋异过去,象有生命一样。

宽敞的游船船舱

    有人说:游览下龙,最有趣的莫过于乘帆船轻轻荡漾,穿行于神秘的岛林之间,观赏忽隐忽现的海天。从拜寨经戾状的鸿基湾,向南和东南驶去,面前是一溜石岛看上去好象是城墙,连接着水和天。等靠近了,忽然发现城墙突然破裂,变成了一个个独立的大小岛屿。

下龙湾著名的斗鸡石景观

    曲折的通道在人的眼前展开又忽然封闭,后面有时是白去缭绕的月白色天空,有时是乘风破浪急驶的帆船。船儿穿行在狭窄的峡谷中,蓦地冒出一溜石岛拦住,疑为无路。但当一靠近,石岛便闪过一边,意外的通道曲曲折折地把人引进默默沉思的岛林。这简直是人与自然在捉迷藏,使游客捉摸不定。

俯瞰下龙湾

    记者虽然没有体味到乘帆船游海的猎奇,但是坐在宽敞舒适的大游船在海上遨游的感觉却是异常惬意。游船分上下两层,上面为观景看台,下面是休息和用餐的地方。人们即可以坐在舱里舒舒服服地透过窗户观赏海上的精致,也可登上二层的甲板,近看附近的岛礁,远眺辽阔的海天一线。由于在海上要游览五个多小时,所以游人可以尽享下龙湾的海景秀色。

天宫洞码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航行,游船首先在天宫洞码头靠岸,游客们在此下船前往岛上的天宫洞观光。据说,下龙的美不仅表现在山势天色,而且潜藏于山洞里。数十个山洞分布在海湾,集中于世界遗产区,规模不一,形状各异,色彩丰富。

天宫洞

    在已经发现并开放迎宾的山洞中,要数新近发现的天宫洞最有魅力。通向洞口的路陡峭,穿过缠藤蔓葛,风兰花香四溢,间或响起婉转的鸟鸣,仿佛在邀请欢迎,游客既能享受爬山之乐,又有登天之趣。

从神仙岛观景亭上看海

    天宫洞截面呈长方形,宽25米,长120米,高20米左右。长度取北南走向。从洞口往里看,就有规模宏大旷达之感。走进洞里,更被天然的洞中景观所迷住。东西相对洞壁上是两幅巨大的浮雕、线条粗细有致,刚劲有力。这里是卧象飞马踞虎,那里是战兵甲马,刀剑闪闪。望东边洞顶,可见天府生动的人物形象:玉皇、雷公、南曹、北斗,须发如云。还有美丽的仙女,衣裳飘飘,舞姿翩跹。洞顶空悬着曾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的神棒,不时发出亮光。此棒笔直,长2米,圆柱形,一端靠在洞壁上,每个洞室都是一项杰作。

下龙湾海景风光

    离开天宫洞登船继续向深海进发,在香炉峰生活区,游船短暂停泊,这是越南商贩们建立在海上的一组组平台。游客可以从游船上下到平台上选购新鲜的各种海鲜活鱼等水产品,之后拿到游船上请厨师加工,加工费为鱼价的15%。记者的团队选购了一条巨大的活鱼,中午时分,这条大鱼居然让16名游客都饱尝到了它的美味。

神仙岛

    游船最后来到神仙岛,据说神仙岛也被称其为天堂岛。岛上是一片美丽金色的海滩。游客下船后可以光着脚踩在柔软的沙滩上闲庭信步周游于岛上。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至少可以看到水下几米深的地方。

神仙岛海滩

    岛上有一个观景亭,记者同几位游客顶着炎热的酷暑一举登上了431级台阶的观景亭上。从这里可以俯瞰周边美丽的海天风景,真是一种赏心悦目的享受。下山来到海滩上,记者跳进大海畅游一番,顿时刚才登山时汗流浃背的暑热,随着清凉海水的沐浴变得舒适无比。下午14点半,游船返回下龙湾码头,至此,五个多小时的畅游海上桂林下龙湾也随之圆满结束。(记者 冯赣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