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北京北宫国家森林公园踏春游散记[组图]
2013-02-23 22: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412消息(记者 冯赣勇)如果从季节上来说,虽然今天仍正值春天的怀抱里,但气温已明显得有些热度了。而选在今天这个日子前往位于北京西南郊外丰台区的北宫国家森林公园踏春,同行的每个人都更是从心里热到了身外。这是缘于记者与40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们来此相约聚会。

走进北宫国家森林公园

     明媚的春光洒满了北宫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每一寸土地。漫步于公园里平整的柏油马路上,进门不远,映入人们眼帘的小江南春色宜人。顺着碧水岸畔,绕过小江南往园中深处不久,小路开始出现了缓缓的上坡,逐渐人们就会顺着小路开始登山了。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前的合影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丰台区的最高峰一极乐峰的周围,是华北平原太行山交界地带,具备了太行山地区地形地貌的特征。这里因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及完美的风水结构,曾吸引了许多历史名人来此游玩,并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传说与古迹,是一块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

园中小石景观

    北宫森林公园范围内山体雄健壮美,地壳的隆起和凹陷造成了巨大的错断,形成了雄伟山体与幽深峡谷交错的分布态势,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山高谷深,大起大落大空间,大节奏的雄伟景观。加之公园范围内崖台梯叠,峭壁林立,巍巍壮观。

半山腰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意

    森林公园极乐峰景区的历史最为悠久,其中极乐峰为公园内的最高峰,海拔550,登上极乐峰顶近可俯瞰群山,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意;远可见华北大平原在脚下展开,京城建设日新月异在眼前呈现。

    虽然同学们大都已五十多岁了。但一开始爬山,相比起年龄大同学们一轮多的周万瑜老师的劲头来说,可比我们这些做学生的强太多了。听有的同学说,周老师曾经步行环绕过二环路,蹬着自行车绕过四环路。而如今早已70多岁高龄的周老师这种少见的耐力,强健的体魄,真令大家汗颜。

半山中的小广场

    也许是为了照顾同学们的身体吧,周老师没有强求大家去登极乐峰,而是来到位于半山腰的小广场上,同学们围坐一起尽情地回忆起那过去的难忘岁月。而席间周老师也介绍起北宫森林公园的景致来。

盛开的迎春花

    北宫公园除了极乐峰外主要由廊坡顶主峰、东岭旭日、行龙谷、小江南、太公池、古石桥等众多景点组成。小江南位于公园进门处不远的地方。这里湖水面积16308平方米,湖边小桥、挑台、驳岸小路曲折,绿树成荫,游人可在此垂钓、休息,仿佛穿越了时空,把人带到了风光秀丽的江南水乡

七彩廊

    廊坡顶主峰的海拔为348,主峰阳坡为紫荆山,现状为长势良好的荆条,高23,由于山势比较陡峭,荆条可以起到很好的水土保持作用。春季里荆条花盛开的时候,是一处观光赏景的好地点,同时紫荆花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可以成为公园的又一特色产品;山脊南侧建有伴霞阁,在此,近可观紫荆山上“彩云朵朵”,远可见秋实园硕果累累、廊坡顶青山拥翠,是一处不可多得的观景佳处。

北宫公园盛开的桃花

    行龙谷谷长600多米、谷宽25、谷深1.54,谷内小溪潺潺流动,宛若游龙,蜿蜒而下数百米,游人漫步溪边方能体会“溪水因山成曲折,山蹊随地作低平”这种山水交融的美妙境界。

山间栈道

    太公池位于鹰山景区西大门附近,面积3000多平方米,池边垂柳环抱,柳枝摇曳,池中碧波荡漾,池内鱼儿漫游,岸上鸟语花香,游人来此仿佛置身于一幅天然图画之中。

    而东岭旭日一景在鹰山景区的最东侧,海拔128,峰顶建有东岭旭日亭,此亭是木质结构的仿古六角亭,山脚下就是波光粼粼的永定河水,站在此处可观赏到旭日东升的壮丽景观,还可远眺到中央电视塔,以及石景山门头沟等各处不同的景致。

园中留影

    据史料载:“先有极乐峰后有戒台寺”,从明代建成了石窟寺开始,极乐峰即成为戒台寺高僧静修的地方,现在遗存有北京地区少见的大量佛洞及佛教文化建筑,如:护国宝塔、古华阳洞、朝阳三慧洞和大量的碑、匾、石刻等。

小江南景色

    周老师告诉我们,如果从北宫森林公园内翻山走山路,大约走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就能抵达山后面的戒台寺。可惜没有几人敢跟着周老师进行这趟翻山越岭,前往戒台寺的山道之旅。然而40多年聚首未见的快乐,替代了这点小小的遗憾。大家开心地说起了曾在北京兴隆街第一小学度过的那些难忘的童年时光。

山腰中的桃林

    有人说起了不久热播的一部电视剧《你是我的兄弟》,谈到剧中多次出现在草场头条与草场二条南口交叉处拍摄的那些熟悉的外景画面这件事,顿时大家来了兴趣。更有的同学说,为了看那些小时候居住过的地方,曾不止一次地看这部电视剧,就是为了多看几眼那些熟悉的画面,而且每次看都感到格外亲切。

    在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内,黄色的迎春花、粉红的桃花绚丽多彩,竞相开放,大家在园内赏花、聊天、观景真是乐在其中,其乐无穷。只见这里自然景观妙秀,人文景点奇特,园林艺术精湛,空气质量怡人。人大林、友谊林、中外林,林林总总,千姿百态,风华正茂;风景林、特用林、经济林,比比皆是,绿浪滚滚,硕果累累。

北宫公园小桥流水景观

    凌云馆,揽翠台,伴霞阁,彩云甸,烟霞岭,紫荆山,芳泽溪,杏花坡,行龙谷,桦林沟,自然风光优美;北宫山庄,茗胜楼,半山建筑,仿古气息,依山临水,林木掩映,风雅别趣,环境幽雅,野趣无穷;另有休闲区、采摘区、服务区,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让人感叹不已。2011412日这一天的北宫国家森林公园踏春游留在了每个人的记忆深处,令人难忘,令人流连忘返。

 

 

责编:赣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