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探秘历史文化名城商丘之二瞻仰木兰祠(图)
2012-11-12 22: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12日消息(记者冯赣勇)探秘历史文化名城商丘采风组的第二站是前往商丘署辖内的虞城县木兰祠。20121110日在结束了芒砀山的采风后,采风组一行驱车重新驶上连霍高速公路,经过40分钟左右的行程来到位于虞城县的木兰祠进行瞻仰。

商丘虞城木兰祠(摄影:冯赣勇)

    从连霍高速公路虞城口出来西行不久,一座古朴典雅的祠堂园区赫然映入人们的眼帘,这就是名闻名遐迩,为纪念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千年古祠--木兰祠。

木兰从军石雕像(摄影:郭超群)

    想当年,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演唱的豫剧《花木兰》中《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选段,从中原走向全国,可谓风靡一时唱响了天下。至今在有些大型文娱晚会中还久唱不衰。而作为学生时代必读并要求背诵的《木兰辞》,更是让巾帼英雄花木兰的英雄形象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深入人心。其“代父从军”的壮举不仅广为人知,而且自从美国动画片“花木兰”放映以来,花木兰作为“巾帼英雄”的形象,更是风靡了世界。

毛泽东同志手书的《木兰辞》诗壁(摄影:孙博)

    而花木兰就是商丘市虞城县营廓镇人,花木兰本姓魏,公元5784月,突厥入侵幽州,5月周武帝宇文邕率五路大军亲征,因父年老,弟年幼,木兰便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征战疆场十二年,屡立战功。

木兰祠内的碑帖(摄影:李萍)

    戌边归来,隋文帝欲封她为尚书,她坚持不授。归家后,脱去戎装,又现女儿真面目。木兰女扮男装的事情闻达皇上,皇上非常爱慕,欲选进宫中,木兰抗旨自杀,唐初追封为“孝烈将军”,后人为了祭祀她,就在其故里商丘虞城县营郭镇建造了木兰祠。

《孝烈将军辨误正名记》碑(摄影:张农)

    木兰祠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木兰祠在金、元、清三代均进行过大规模重修扩建。至清嘉庆十一年即公元1807年扩建后,祠宇占地面积已达一万多平方米,祠地千亩,僧侣数百人。只可惜木兰祠在1943年毁于战火,僧人散尽,祠宇坍塌,千年古祠几尽毁于一旦。

木兰祠庭院景色(摄影:谭姝)

    上世纪1992年,商丘虞城县人民政府为保护这一千年历史遗存,斥资重修木兰祠,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历史遗存的基础,基本恢复了木兰祠原有的历史风貌。如今的木兰祠景区,自北向南依次为祠堂区、文化广场区、陵园区。

木兰祠园区一角(摄影:郭超群)

    来到木兰祠前,木兰祠的讲解员程凤华同志早已等候在这里。在她的细致动人的解说中,我们开始了木兰祠的瞻仰。走进祠前看到,只见这里有一座不大不小的广场,与木兰祠相对的是木兰陵园。木兰祠门口的中心位置是一座戎装跃马,威风凛凛的花木兰石雕像。祠的西面是毛泽东同志亲笔手书的《木兰辞》诗壁。

木兰祠中的木兰像(摄影:冯赣勇)

    来到木兰祠前,仰望大门上方,一座仿唐代庄重朴拙、高阔润朗的建筑门楼上书“木兰祠”三个大字高悬其上,醒目赫然。这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先生题写的。进入木兰祠大门,两通古代碑刻分列左右,这是1943年战火后仅存的木兰祠遗物。

“木兰出征”塑像(摄影:张农)

    庭院中右侧石碑取材于青石,通高3.6米,宽1米,立于元代,名为《孝烈将军像辨正记》碑。碑首周边用夸张浪温的雕刻手法,刻有二龙戏珠,龙头大而逼真,龙身简而细小,穿入流云,生动美妙。两边阴刻牡丹花纹,线条活泼流畅,朴而不拙。支撑古碑的龟座,高0.7米,龟形伸头直尾,四肢半曲,似起似卧,栩栩如生。碑文正书31行,满68字,其刻书精美,苍劲有力。

“木兰还乡”塑像(摄影:冯赣勇)

    程凤华向我们介绍说:碑文开篇载:将军魏氏,本处子,名木兰,亳之谯人也。世传可汗募兵,孝烈痛父羸,弟妹皆稚呆,慨然代行。这两句话,给我们提供了三个历史史实。一是,历史上的木兰姓魏,并非如现代戏曲中演绎而来的姓花。二是,牌文中的“亳之谯”,经考证历史,即是现在的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的营廓镇,也就是木兰祠的所在地。三是,“可汗”即突厥帝号。遍考国史,为隋恭帝义宁初,突厥居河南之地,所以河南境内称隶属可汗,说明木兰是隋代人。此《孝烈将军像辨正记》碑经专家鉴定,确属元代石刻真品。1982年,由河南省文物管理局拨款,又重修碑楼,顶为轿形,尖顶四脊,合瓦挑角,17层封檐,在碑楼四周还砌有围墙。

讲解员程凤华(左)为采风组讲解(摄影:冯赣勇)

    左侧石碑为清代所立,名为《孝烈将军辨误正名记》碑。通高2.14米,宽0.78米,方座,碑额刻有深浮雕盘龙,篆字题名,碑文再次记载了木兰姓魏,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营廓镇的历史史实。正是根据两通古碑和唐代李亢撰写的《独异志》、宋代程大昌撰写的《演繁露》、宋代何汶撰写的《竹庄诗话》以及《河南通志》、《归德府志》、《商丘县志》等史集的记载,2007326日,中国民间文艺协会组成的木兰故里专家考察验收组到虞城县考察、论证后,一致同意授予虞城县为“中国木兰之乡”。20071111日,虞城县“木兰传说”被文化部正式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兰辞》连环画(摄影:冯赣勇)

    在两座石碑之间正中的一条甬道尽头就是掩映在青松玉兰、芳草香花中的木兰祠又名孝烈将军祠。该祠大殿高16米,系砖木水泥仿唐建筑。舒展沉实,庄重大方,色调简洁明快,廊柱高耸、斗拱飞檐,艺术加工与结构造型严整统一,建筑构件体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走进祠内,迎面正中是一座高大的木兰戎装出征像。木兰身着黄金铠甲,戴黄褐斗笠,披果绿战袍,嘴唇樱红,眼神坚毅,英姿飒爽。一代巾帼英雄的忠烈形象栩栩如生。左侧,是一组“木兰出征”塑像:姐捧行囊,弟送弓箭,母系斗篷,父亲站在稍远处似乎叮嘱着什么,营造了一种父母姐弟送木兰出征时的依依惜别和盼望木兰早归的浓厚亲情氛围。

木兰陵园(摄影:冯赣勇)

    右侧则是“木兰还乡”塑像:贺元帅、刘将军、校尉均铠甲鲜明,神色诧异,木兰头绾双髻,着粉色衣裙,面带羞涩。表现的是木兰军旅中同伴得知木兰本是女儿身后的惊诧和对木兰的钦佩之情。一眼便可看出,两组塑像是依据《木兰诗》和戏剧作品构思雕塑而成,体现了历史真实和今人情感的和谐相融。

木兰陵园中的水塘(摄影:冯赣勇)

    在木兰祠里的三面墙上,是根据著名画家刘旦宅木兰从军连环画册制作的24幅大型壁画,再现了木兰从军的故事和情节,形象逼真。记者拿着相机通篇将全部诗词连环画拍了下来。之后看着这些连环画,一字一句地默读着熟悉的《木兰辞》,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与此同时,从字里行间中细心体味,又好像当年木兰从军征战的金戈铁马的厮杀之声在我的耳畔回响……

孝列将军木兰之墓(摄影:冯赣勇)

  从木兰祠出来,对面是木兰陵园,走进木兰陵园是一片开阔的水塘,塘内虽水已干枯,但一片漂亮的黄色野花的秋色美景,绕过水塘的背后就是两座墓地,一座是木兰的家人,另一座就是孝烈大将军花木兰之墓。程凤华告诉记者:如今的木兰祠已成为豫东的一大游览胜地,吸引着全国各地对这位巾帼英雄景仰的人们纷至沓来,争相瞻仰。

责编:赣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