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广西壮丽奇观--龙脊梯田揽胜[组图]
2011-09-30 18: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30日消息(记者冯赣勇)毛泽东同志在《清平乐.六盘山》诗词中有一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名言,这句话曾唤起无数人攀登长城的理想和愿望。如果说这句话意义深远的话,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却离不开长城的高耸险峻。

从桂林出发前往龙脊梯田

    近日,记者来广西采风,在考察自驾车线路时途经龙脊梯田,其位于高耸山巅的壮丽的梯田美景奇观,以及为观景所付出的登山之苦,很自然地让记者想起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名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虽然广西龙脊梯田远没有长城的声名远播,但记者以为,能登上山巅观赏其壮丽的美景,虽说不上好汉,但也绝非等闲之辈。

途中看到的龙脊梯田宣传牌

    918日,记者一行驱车从桂林启程前往距桂林市区103公里的龙胜县界内的龙脊梯田景区进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盘山路,顺利抵达龙脊梯田自然风景区。进入景区有专用的旅游车为游客服务。由于此行是为了考察从北京来此的自驾车线路,故景区负责接待的石女士为我们驱车进入景区提供了方便。

途中经过电视剧《英雄虎胆》的外景地金竹壮寨

    进入景区后山道弯弯,沿途风光秀美,一边是蜿蜒曲折流淌的溪水,一边是绿树苍山。途经的金竹壮寨因金色的竹林而得名,是龙脊十三寨的“第一寨”,村寨内全是依山而建的“干栏式”的吊脚木楼,环境典雅,曾作为电视剧《英雄虎胆》、电影《布洛佗河的恋情》的拍摄基地而享誉海内外。

壮寨木楼

    驱车行驶了一段路后,来到一个叉路口,这里有一块通往平安壮族梯田与金坑红瑶梯田观景区的道路导视牌。由于第一次来此,不知应该是直行奔金坑红瑶还是平安壮族,这时车载无线电里传来天津车友老黄的话音:“左转弯去平安梯田,那个景区有特色。”于是我们继续驱车前行不久,即来到了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门首。

进入景区后的民族风情一条街

    徒步进入景区后是一条缓步向上的石板小路,路两边经营民族土特产品、食品、风味小吃的排挡小店一家连一家,吸引着来往游客们的光顾,悦耳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小店古朴的建筑风格,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经过这座壮寨木桥后开始登山

    顺着石板路走过一座挂满了红灯笼的壮寨木桥,就开始了坚苦的爬山路途。上山的石道台阶蜿蜒曲折,有的甚至非常陡峭,途中一段很窄的山道,山泉水顺着石阶流淌下来,步行攀登的游客与乘滑竿的老外交织在一起,不得不排起了长队缓步而行。

要登上1075级台阶后才能抵达平安龙脊梯田观景台

    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面积70.1平方公里,龙脊古壮寨梯田文化观景区属其中之一,位于龙脊村。古壮寨梯田文化观景区最高海拔1300米,最低海拔350米,这里的梯田其规模和气魄之大,巍峨、雄浑,像巨龙一样绵亘不绝。龙脊古壮寨梯田文化观景区是具有较高人文观赏价值和梯田观赏价值的观景区。龙脊古壮寨是壮族梯田的发源地,历史悠久,在清朝时期就以盛产茶叶而闻名。

通往梯田的石板小路

    攀爬途中,记者心里默数着台阶的数儿,来到569级处时,这里出现了岔路口,往右是壮乡古寨;往左继续登攀到顶,就是观赏平安梯田著名的“七星伴月”景观的观景台。由于此地是枢纽,所以道路两旁到处都是一些特色小店。其中一个卖“酱香饼”的小伙子的摊档前吸引了很多的食客,没想到后来这里微甜并略带有辣味儿的薄饼,成了我们下山途中的午餐。

卖酱香饼的小排档

    据资料载:龙脊古壮寨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完整的古迹:有上百条千回百转的青石板路和青石板桥;有清朝光绪八年修建,至今还立于村寨东西两面的大青石条寨门;有清朝同治十一年修建的用于防火仍为壮民所用的太平清缸,水缸上的石雕动物栩栩如生、清晰可见;有记载着乾隆五十七年间潘天红为民请愿的奉宪永禁勒碑;还有康熙六年清兵为征剿湖广少数民族起义在龙脊扎兵驻营的旧址。

卖红辣椒的壮族阿婆

    而有关于龙脊梯田的记载更是十分详实。就拿位于平安村的壮族梯田来说,它是龙脊梯田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梯田最高海拔880米,最低海拔380米。这里有两个观景点。

古壮寨木楼(摄影:曹群)

    “九龙五虎观景点”的“九龙”,是指顺着梯田的走向可以看到九条山岭的脊梁,像是九条长龙从天空中俯下身到金江河饮水,在其旁边,有五个小山包像五只老虎一样蹲在地上,守护着这一方水土。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在这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里,共有大小各异的梯田15,862块,最大的梯田只有0.62亩,最小的梯田只能插3株禾苗,有“青蛙一跳三块田”和“一床蓑衣盖过田”的说法。

位于山巅梯田中的村寨

    而经过我们艰辛的努力付出,最终攀登了1076级石阶后抵达了“七星伴月观景点”的观景台上。“七星”,是指当初开田时留下来的七个小山包像七颗闪烁的星星,陪伴着山顶那块银光闪亮的水田,远远望去像七颗星星陪伴着一轮明月,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梯田中的寨楼

    龙脊梯田坡度大多在26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弘,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

梯田景观(摄影:曹群)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是广西二十个一级景点之一。梯田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有的像巨扇一样半摺半开,斜叠成一个个狭长的扇;有的则像天镜被分割,然后有层次地镶嵌成多种图形的碎块,在这个广袤的方围内,小路悠悠地,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飘忽成一根根细绳,而袅袅地萦绕在它上空的龙脊壮族山歌,缥缈成一缕缕云烟;那一幢幢被水光映照,被云影拂弄的壮族“麻烂”(木楼),则被空灵成仙宫了。

    龙脊梯田的景色,还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时而春水融融,时而绿波荡漾,时而一片金黄。春、夏、秋在这里分别是三幅套色的版画,而把成熟和丰收交给晒楼和谷仓以后的冬天,龙脊梯田则是一幅色调分明的黑白版画。

龙脊梯田奇观

    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上俯瞰壮丽的龙脊梯田,如果你展开遐想的翅膀,你就能深刻地感受到龙脊的先民用了十几代人的努力,用血汗和智慧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的壮阔奇观的梯田精髓和龙的灵气,感悟到龙脊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编:路林强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