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剑门关(二)
2011-04-13 16: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天梯峡栈道

天梯峡栈道

    幽深的峡谷叫天梯峡。天梯峡又称“后关门”、“银牛峡”,峡名源自北宋政治家王安石题诗《寄张剑州并示女弟》中的诗句:“剑阁天梯万里寒”,峡谷幽深,风景秀丽,峡内建有栈道、索桥和高空滑索。

剑门关关楼

剑门关关楼

    这里就是闻名天下的剑门关关隘,这道关隘是受龙门山断裂带活动的强烈影响而形成的。据《剑州志》卷二记载,三国时“诸葛亮相蜀,凿岩架空为飞梁阁道,以通行旅,于山中断处立剑门关”,并在关口“依崖砌石为门”。剑阁这个名称就是依据诸葛亮架设的阁道和奇峰如剑的大小剑山而取,剑门关关隘就位于大、小剑山的中断处,其状如门,所以又叫剑门。

剑门关四D影院

    剑门关四D影院共有一百个座位,有八种环境特效和十三种座椅特效,是亚洲一流,全球特效最多的四维影院。专为影院创作的四维电影《剑门神鸟》讲述在雄伟的剑门关上,岁月流转,千百年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秘密:当年诸葛亮的羽毛扇化作了一只神鸟,终年守卫着剑门关,有一天,神鸟开始寻找散落在不同时空里的五彩羽毛,于是开始了一段神秘梦幻的时空之旅,剑门关沧海桑田的造山运动,武丁开道的神话传说,诸葛亮垒石立关,姜维镇守剑门雄关等历史事件将呈现在观众面前。

剑门豆腐宴

剑门豆腐

    剑门豆腐已有近两千年历史。相传三国蜀汉景耀六年(263年),蜀国将领姜维兵败,退到剑门天险拒守,魏将钟会、邓艾极尽全力争夺这一要塞。由于连续征战,姜维营中兵士体力大减,马匹也因劳累疲惫不堪,难以再战,有人就向姜维献计,号令军中兵士磨制豆腐,以豆腐作为将士主食,以豆渣喂养军马。采用剑门黄豆磨制出来的豆腐不仅细嫩爽口,而且吃后气力倍增,姜维兵马很快恢复了体力,于是引兵杀出关去,终于杀退了钟会、邓艾大军。从此,剑门一带的百姓就有了磨制豆腐的习惯,豆腐的名声也逐渐远扬,成为了当地的特产。(感谢四川省剑阁县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

    游走于剑门关,听金戈铁马的战事荡气回肠,看气势磅礴大剑山心潮澎湃,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到剑门关,感受的是中华文化、中华精武精神,叹“剑阁崔嵬而峥嵘,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豪气。

责编:支萍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