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游山玩水

爱车自驾江苏游 清明踏春景如秀[图文]

2011-04-06 20: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6日消息(记者冯赣勇)今年的清明节长假引发了众多有车族外出自驾观光旅游的欲望。42日晨,记者应邀随北京爱车阳光汽车俱乐部组织的一支自驾车队前往江苏,进行了一次为期四天,难忘的清明踏春之旅。

北京爱车阳光自驾车队启程前往江苏

观赏溱潼会船节盛况 浏览溱潼古镇老街风采

    43一早,爱车阳光自驾车队经过一夜的休整后,从下榻的泰州金色大地商务酒店启程前往溱湖湿地国家公园。车友们将在这里观赏“第六届中国生态旅游节暨’2011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开幕式的盛况。

车友们在抵达江苏泰州溱湖湿地合影留念

    一年一度的“会船节”是江苏泰州溱湖地区独有的民俗活动,每年清明节第二天,四乡八镇的数百只会船云集溱湖,参加中国溱潼会船节。每年会船节当天前来观光的游客都超过十万人,湖面上参加表演的船只将近一千条,场面非常壮观。现在溱潼会船节与傣族的泼水节已同被国家旅游局列为中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之一。

2011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现场

    车友们走进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来到开幕式现场,只见人声鼎沸,彩旗飘扬。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游客们围坐在湖畔一侧的观礼席观赏会船节盛况。湖畔正在进行的是具有浓郁地方民俗特色的精彩文艺演出。热烈的演出景象,好似为湖内上千条整装待发,气势如虹的船队观阵助威。

会船节比赛的队伍整装待发

    据说关于会船的来历有多种传说。一说法为(公元1131年),山东义民张荣、贾虎与金兵转战于十里溱湖,金兵大败,义民亦受伤惨重,溱潼的百姓们按当地习俗殉葬了阵亡将士,并于每年的清明节组成篙子船争先祭扫。又据《续纂泰州志》记载,明嘉靖年间,倭寇侵入里下河童关一带,防倭驻兵处的候必成将军率部反击,溱潼一带的村民纷纷组成船队协助官兵杀敌,三丈竹篙既是行船工具,又是御兵武器。篙子船会就是当时的一种演武练兵形式。

溱湖岸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为会船节助兴

    再有就是,水乡溱潼的民居以河湖港汊划分而成自然村落,村民居住集中,祖坟地也以村落为单位,选项择远离村庄的高地而为公墓。清明节前扫墓,每个家庭的男人,都要带上“三牲六眼”(猪头、鸡、鱼),集中乘船去坟地添坟祭祖。水乡青年生性豪爽好斗,春风荡漾的河面上,这个家族的,张家庄的遇到李家村的,不用扯旗鸣哨,船儿就会在水上飞上般地较量起来。然而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都与祭扫祖先和先人有关;都与水上争先和竞胜连在一起。于是久而久之,清明节的第二天,就成了里下河地区四乡八镇会船的盛大节日。

湖中的会船比赛如火如荼

   会船与龙舟有类似的地方,都是水上竞技项目,但会船的种类更多,场面也更为壮观。只见数百条船上的船工们衣着五颜六色的服饰,特别是女子船队更是亮丽,她们人手一桨,桨柄上扎着红布,打扮得各有特色。中年妇女白衣蓝裤,头裹粉红毛巾,腰扎红绸子,清新明快。姑娘们则以红为美,剪着短头发,头插红花,服装上红下蓝,红腰带,红绑腿。扬锣的身上还披着红披风,荚姿飒爽。

女子船队登场

    会船节比赛时两船对齐后,开始扬锣,“堂!堂!”两声,发出了竞赛的号令,篙手两臂张开,两手挥动竹篙,笔直地两上两下,竹稿与船帮相碰发出“笃——笃”撞击声,扬篙如长矛列阵,下篙如巨蟒入水。有节奏的锣声越来越紧,船立即从水面上腾起,犹如离弦的箭飞驰而去,两船比赛,终有胜负,在进行中如有胜者,“堂堂堂”一阵乱锣,就表示停篙。不断的比,反复的赛,把会船竞赛推向高潮。

精彩的变脸表演在岸畔助兴

    原来会船只有撑篙船和划船,不知什么时候,把游会的演唱,祭祀从陆上移到水上,增添了花船和供船两个花样。也使每年一度的会船节更有特色。以演唱为主的花船虽不参加比赛。但它由两条船固定在一起,上面搭着戏台,有乐队和演员,个个浓装艳彩,载歌载舞。从40年代起,原来在岸上玩耍的荡湖船、龙灯同供船、拐妇船等都在会船节上一展风采,规模也一年胜似一年。

老汉指挥闲庭信步 姑娘们奋力拼搏争胜

    结束了会船节的观赏,车友们在码头乘船游览溱湖,登岸后来到湿地体验区。溱湖湿地公园阳光充足,温和湿润,空气清晰,自然资源优越,生物类型多样,园内现有主要观赏植物113种,各类野生动物73种,主要有水生生物群落、湿地生物群落和陆生生物群落,其中有麋鹿、丹顶鹤、扬子鳄等三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在此栖息。

车友们游览溱湖湿地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联合国规划署评为“全球生态500佳”。园内引进栽植树木120万株,栽植莲花、菱角、芦苇、蒿草等26种水生植物共80万株,栽植香蒲、水葱、茑尾等植物60万株。在这里,人们可以体验耕田种地的乐趣、品尝农家美食,居住农家小屋,尽享农园风光。

溱湖湿地里高傲的白天鹅

    溱湖是一片水秀地灵的水域,湖面开阔,湖水清纯甘冽,溱湖还盛产青虾,簖蟹、螺贝等各种水产品。水产鲜活鲜嫩,营养丰富,有“溱湖八”"之美称。湖中还盛产菱、藕、水瓜等无公害绿色食品,溱湖水产中尤以“溱湖簖蟹”闻名天下,青眼红毛,膏厚肉腴,每年的金秋时节,螃蟹东行,设簖捕蟹,是溱湖地区特有的捕捞方法,能爬过竹簖翻身入网者为体魄健壮的上乘之品。

溱湖湿地睡莲

    “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国胜江南”。曾几何时,溱湖吸引了多少名士驻足流边。明吏部待郎储罐在临湖水云楼上读过书;清代诗人吴嘉纪、郑板桥等曾在这里观景赋诗;民国年间于右任曾在湖上寿圣寺上香题字;当代书法家高二适先生的一首《溱潼道上闻子规》,更是尽抒游子思乡之情。

乘船游览湿地公园

   溱湖又是沧桑历史的见证。南宋岳飞曾在此驻军抗金;元末张士诚于此起兵反元;抗战时期陈毅部属管文蔚与国民党将领李明扬曾在湖上泛舟夜谈,会商抗战大计。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建设,已形成了以溱湖为主体的水环境景区,以“中国麋鹿故乡园”为品牌的湿地生态景区,以“全球生态500佳”为主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区,以溱湖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而形成的温泉休闲度假区以及以溱潼古镇、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为代表的人文景观。

江苏泰州乡间景色

    车队驶离溱湖湿地公园,当日下午又驱车先后前往千年古镇--溱潼和凤城河风景区观光游览。姜堰溱潼古镇旅游区为里下河四面环水的小岛,风光秀丽;麻石当街,蜿蜓曲折。溱潼古镇保存完好,小溱湖巷、八仙桥巷等一大批明清时期的建筑群,风貌依旧、古色古香。  

江苏溱潼古镇小巷

    这里的古山茶院里的“中国茶花王”,树高11米,树龄数百年,每年清明节前后,万朵茶花竞放,令人折腰。民俗风情馆,展示了秦砖汉瓦、耕织器具,彰显了溱潼人民的聪明才智。中国茶花王、民俗风情馆和院士旧居、禅院古槐等重点景点,别具一格的岛镇环境以及传统工艺、溱湖八鲜美食等,无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泰州老街牌坊

    凤城河风景区地处泰州城区中心,景区内泰州古环城河全长6650米,“碧水绕城”成为现代城市不多见的自然生态景观;泛舟河上,会充分领略到“州建南唐”的历史厚重。在初建于宋的“江淮第一楼”望海楼上凭栏俯瞰,全国独一无二的“戏曲文化三家村”、世界名僧辈出的佛教庙庵群落、中国历史独有的盐税建筑遗存都会尽收眼底。存量丰富、具有“泰州格”的明清古建筑记载了诸如范仲淹、王安石、文天祥、岳飞、孔尚任、柳敬亭、林则徐等一大批历史名人的故事。

泰州凤城河夜景

    在景区东侧的泰州老街,古明清建筑,古色古香的砖雕、砖饰、民居门楼透气花脊和匾额、旌旗、店幌、彩灯相应成趣,街中古戏台和镇街戏楼集中展示泰州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这里有百余家传统风味小吃和私房菜馆构成了苏中地区的第一小吃街,但实事求是的讲,在这里吃顿饭却价格不菲。记者和车友们光顾了这里的一家包子铺,区区几碗米粥加上几屉灌汤包就得上百元。晚饭后观赏凤城河被灯光装饰的五颜六色的夜景,那一幅幅富有层次,依河而建的光影建筑群的河中倒影梦幻迷人,令人心旷神怡。

赏兴化千岛油菜花美景 观李中水上森林奇观

    44上午,爱车阳光车队离开泰州前往位于兴化市缸顾乡的千岛菜花风景区。当天抵达这里时正值“中国.兴化第三届千岛油菜花旅游节”期间。只见前往这里不宽的小路上已被来自各地的车辆塞满,汽车如蜗牛般地缓慢前行。抵达风景区后依然人流如织。

千岛油菜花风景区的人流

   这里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景观享誉全国。据考证,750年前,缸顾乡农民在水中取土堆田,整齐如垛,并在上面种植农作物,才演变成现今的生态景致。每年的清明前后,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都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大片金黄色的“花海”,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

俯瞰水上油菜花风景区

    车友们抵达这里后先顺着搭建于油菜花田地上面四通八达的木栈道观赏。之后来到中心区的游船码头乘坐着小木船在油菜花间的水道中前行。摇橹的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船娘,她们划着的农家小木船穿行其中,让游客们领略到“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的独特感受。

像油画效果的油菜花景观

    千岛油菜花风景区在江苏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东侧,总面积逾万亩,菜花观光核心区4600亩,风景区内港汊密集,河如阡陌,千岛风光,万亩菜花,一幅“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自然风貌。这里是里下河兴化独有的风光标志,泛舟其间,如入水上迷宫,浓郁野香让人陶醉,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乘船在水上油菜花景区游弋

    千岛菜花自然景观的千垛与沟河交错其中,垛格环水,景色怡人。远看油菜地,平畴无际;近观其详,每条垛田都浮漾于水中,活像是那硕大的水面盆景,曲折蜿行于垛地的沟恤纵横间。

走进李中水上森林景区

    “水光潋艳晴方好”,“淡磨明镜照芳菲”,经日华斜照,那垛田齐人高的油菜花秆,整个儿给投身入水中。垛田芳菲,水面芳菲,由此浑然融溶为一了。而那油菜花,氤氲然,幽郁然,蒙密然,雾漫漫地,使人神荡魂销。

水上森林景区外是成片的油菜花

    转眼间记者乘坐的小船来到瞭望塔下的码头前,由于这里登船与下船的交汇在一起,有些杂乱无序。致使游客们无论上或下都得费不少周折。下船后登上瞭望台俯瞰,千岛油菜花风景区尽收眼底,好一幅壮观的黄色花海美景。可能是气候原因使然,这里眼下还不是花开最盛的时节,虽说不少的地方已变成了金黄色,但仍有大片的区域处于黄绿只间,这也越发使花海变得更富有层次。

鱼眼镜头拍摄水上森林

    车友们江苏自驾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前往兴化李中水上森林奇观。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始建于80年代初期,森林面积1050亩,水面面积500亩,是江苏省最大的水上森林,景区就在“千岛菜花”附近。

李中水上森林风景

    车队驱车来到这里,车友们进入景区后顺着木栈道走进林中。只见森林内河道蜿蜒纵横,10万多棵水杉和池杉在清澈的河水里直冲云霄,真是美景奇观。据说这里白鹭、黑杜鹃、野鸭等10万多只鸟常年栖息其中,林中游览间,耳畔不时能听到各种悦耳的鸟叫。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飞鸟展翅翱翔于林中的上空飞来飞去。

站在森林中仰望天空

   在这里游人既可以坐木筏漂流在森林水道间,还能漫步“水上九寨沟”的“池林栈道”,体验“水面散步”的新奇感受。栈道边还有水中小亭,坐在其中,低头可看水,抬头可观林赏鸟,十分有趣。从水上森林的木栈道向外望去还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围在水上森林外的农田里也分为好看。李中水上森林可谓是天然的生态氧吧,是都市人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车友水上森林合影

    车友们结束了李中水上森林的游览当天下午驱车来到盐城。当晚在盐城举行了盛大的欢聚晚宴。45日上午,车队踏上返京归途,于当晚九点左右顺利返回。至此为期四天的江苏自驾之旅圆满结束。

责编:刘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