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军绿到警蓝,老民警刘玉泉坚守安保一线

2019-02-17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还有3个多月就要退休了,从军绿到警蓝,老民警刘玉泉都怀有特殊的感情,因为在他的心里永远都装着祖国和人民。

  1982年,老刘离开军营来到警营,在北京铁路公安处一干就是37年。37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奋战在安保一线,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有一年春运期间,旅客倪某乘坐海口至北京西的Z202次旅客列车抵达北京。由于下车匆忙,他不小心将手机遗忘在11号车厢18号上铺,于是赶紧报警。那天老刘接警后,立即赶到既定场道,待列车进场停稳后他赶紧上车查找手机,最终完璧归赵。取回失而复得手机的倪某动情地说:“看您为了我都这么大岁数还来回跑着找手机,真是过意不去,谢谢您警察同志。”其实,老刘为旅客找遗落物品的事例很多,小的有首饰、手表、手机、钱包,大的有笔记本、大拉杆箱......他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了。老刘说:“能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我心里也十分高兴。”

  

  今年春运,是老刘警察生涯里的最后一个春运,他比任何时候都珍惜出警、出乘的机会,总想再为大家多做点什么。春运值乘临客的任务下达后,他第一个报名。临客K4207/4208次(4:55-0:30/ 5:05-23:02)一来一回两天两夜,不是深夜就是凌晨,所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又患有糖尿病,怕他身体吃不消一直没有同意。而老刘的一再坚持让所领导终于松了口。值乘中,他严格按照作业流程巡视检查,看到需要帮助的旅客,他总是伸手帮一下,身体力行为旅客服务。

  

  记得有一年春运值乘临客L18次时,一名旅客因妻子春节前突然病逝,一时想不开便有了轻生的念头,欲扒开车门跳车自杀,被同行人拦阻后他又撞向车窗。老刘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一边安抚该旅客情绪,一边采取约束性措施防止他自残。但该男子情绪一直很激动,有好几次都想挣脱束缚。考虑到列车次日上午才能到达目的地,为保险起见,经与家属协商,老刘决定与前方站点联系,令该旅客提前下车前往医院治疗以稳定情绪。从此后,老刘更加谨慎,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春节期间,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北京西站列车停车场派出所带领场区保安在场区24小时巡逻巡视,并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此外,工作人员还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治安防范宣传教育。

编辑: 宋雪

从军绿到警蓝,老民警刘玉泉坚守安保一线

1982年,老刘离开军营来到警营,在北京铁路公安处一干就是37年。37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奋战在安保一线,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