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踏入社会就是一名旅游从业者,初心如此,从未变更。”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公布了新评定的16位全国特级导游名单,来自中旅旅行所属的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的吴巧凌,靠着自己的努力成功入选。

  吴巧凌持有国家普通话、粤语、闽南语与英语导游资格证书,并获得香港执业导游牌照,是一名拥有香港导游执业资格的全国特级导游。采访中,这位深耕旅游行业30多年的旅游人这样表达自己成为全国特级导游后的心情:“时隔20年,全国特级导游考评重启,像一盏明灯,为导游这个饱受争议的职业注入了新的力量,让社会看到了我们的价值。我也愿意为自己热爱的行业穷尽毕生之精力。”

  守心明性 文化是职业底色

  19岁拿到双语导游证书,29岁免试通过高级导游评定,47岁取得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49岁获评全国特级导游,职业生涯中多次获得省市级行业荣誉,3次获得部委表彰。这样一份优秀的履历,吴巧凌得来并不容易,背后支撑她的是对旅游行业的热爱及几十年如一日的自我要求。

  “你的青春会被岁月拿走,但知识是带不走的。”受从事文物工作的父亲的教诲以及入行之初前辈们的影响,吴巧凌一直觉得导游应该是个靠知识和文化吃饭的职业,成为学者型导游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

  “我的导游之路始于酒店。”吴巧凌笑着告诉记者,1990年刚入社会的她就职于一家酒店。“酒店不像旅行社,很少有机会接触大规模的入境团队,有出游需求的客人也比较分散,但我依然会认真对待每一次带团讲解的机会。”

  “从1990年到1996年的6年时间里,我经常带领外国游客穿梭于福州的大街小巷,看文化讲技艺。带他们去寿山石雕总厂,了解福州的脱胎漆器;带英国客人去台江的弄子里找纸伞,去榕树下看闽剧,在于山坡上的亭子里看大爷大妈敲锣打鼓。”吴巧凌说,正是那一段时光为她后来的文旅产品高级定制之路打下了基础。

  1996年,吴巧凌调入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从那时起,我开始接触大规模的入境游、出境游一线业务,像一棵小树一样努力地吸收养分,探索着新的能力边界。我所在的企业给予了我极大的信任和成长空间,BBS社区刚兴起的时候,我尝试在原福建省旅游局的BBS上做导游培训,在线上为导游交流搭建平台。那个时候,我还是天涯社区导游论坛的版主。”

  肯付出、能沉下去,且对自己的职业抱有敬畏之心,吴巧凌迅速从一线导游成长为会议、奖励、高级定制细分市场广受认可的目的地管理专家。“国家对我的培养就是学者型导游,我更要坚定地把这条路走下去。”

  在同事们的眼中,吴巧凌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早期实践者。她在福建省旅游公司工作期间,主导设计开发的“唐诗之路”主题线路,福建茶文化、朱熹理学旅游、福建海上陶瓷之路、闽海观剧之旅等至今仍是福建省内经典的文化和旅游线路。

  借调到中旅旅行所属的香港中国旅行社工作之后,她带领团队设计了香港第一条文化城市漫步线路“漫步读中环”、香港独家文学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张看香港”。她创造的“维港书香”“悠游北角”“香江霓裳”等“人文香港”系列产品,为香港文化和旅游发展做出了贡献。

  身体力行 做行业的正能量

  5月25日,全国特级导游名单公布的当晚,吴巧凌回复大家祝贺的微信一直到凌晨2时。“收到的最多的祝福是‘实至名归’‘深受鼓舞’,最雀跃的是福建的同行们。”吴巧凌告诉记者,这一次全国特级导游评审的重启,聚焦了行业内关注的目光,名单公布之后,最让大家振奋的是国家对这个职业价值的肯定。

  在同事的评价中,吴巧凌像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园丁,她总是热情地分享对行业的热爱,用专业的知识、态度与热情感染了一代又一代新人。所以,全国特级导游评审重启的消息公布之后,吴巧凌就收到了很多同行鼓励她参评的微信,甚至有同行专程打电话给她说:“吴姐,你一定要代表我们这个行业发声,你能告诉更多人我们真的很棒。”

  “我入行之初正是导游这一职业的高光时期,但后来在市场化的发展中,这个职业也受到了很多质疑。现在,既然国家给予了我们机会,我们就有责任让更多人看见我们的价值,也给予后辈们更多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我的经历,如果能为后辈们做出些许表率,让他们觉得这个行业值得去投入,我由衷地高兴。”吴巧凌说。

  参评全国特级导游,吴巧凌寄送的研究成果、课件、证明材料重量超过3公斤,她以深度讲解《香港活化古迹1881》与福建泉州《开元寺》两篇原创导游词参加评审,以11万字的论文《传统戏曲类非遗的旅游活化——以昆曲为例》通过评审答辩,她对文旅融合的思考得到了众多学者与行业专家的肯定,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旅游人的高职业素养。

  孜孜不倦 为旅游奋斗终生

  2022年,经中国旅游集团推荐,吴巧凌成为第22批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的一员,目前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挂职。

  “旅游报国,是我们央企的责任,而这一责任已经内化于每一名员工的内心。”吴巧凌说:“能够用自己所学,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而且当地非常重视我的专业知识,这也让我很感动。”

  因为对文旅融合探索的执着,吴巧凌的博士毕业论文选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方向。“我们的研究课题是传统戏曲类非遗的旅游活化,以昆曲为主要案例。”她说,为了获得第一手研究资料,她多次往返苏州,拜访了这一领域的数位专家。“我希望未来能为非遗导游这个细分领域开拓新的思路。我可以成为连接文化和旅游的桥梁,所有非遗导游都可以成为那座桥梁。”

  “因为具备福建和香港两地的旅游行业经验,我希望将来能继续发挥所长,为大湾区的文旅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吴巧凌说,她会继续做好旅游行业的螺丝钉,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贡献毕生,“因为旅游业‘值得’。”

  获奖感言——吴巧凌

  很荣幸在评为高级导游20年后获评全国特级导游。回想从1991年取得第一张导游证至今从业30多年的历程,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我个人的职场生涯与行业发展紧紧相连,感谢文化和旅游部让我重拾久违的职业尊严,来自主管部门对行业价值的肯定实在鼓舞人心, 这是对我不断挑战自我的努力与外人难以理解的倔强坚持最好的认可,是我坚信导游不是一门技术,而是一项崇高职业的最好回报。

  站在新台阶上,希望未来能以个人经历影响带动年轻一辈的旅游人专业专注地做好旅游工作,希望能为我所服务的企业在市场树形象尽一份力,为公司百年华诞增添光彩。我很幸运地赶上了文旅融合的大时代。未来,我会努力把几十年来对文旅融合的开拓、实践、观察与思考,运用于实践中,锻造更多的文化和旅游精品,为游客带来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