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本教科书,有无数感人的红色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有助于进一步赓续党的红色血脉,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之心、增强奋进奋发之力,在新长征路上扎实迈进。

  红色旅游最本质、最核心的价值就是红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红色旅游为游客提供了接受红色教育的实践课堂,组织好红色旅游其实就是要为游客讲好红色故事。导游的讲解能力是红色旅游服务工作的核心,是满足游客精神需求的最关键环节之一,是连接历史和现实、文物和革命精神的桥梁,是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提升导游人员的讲解能力和水平,在红色旅游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导游要重视从以物讲史、用情感人、因人施教三个维度不断创新,提升讲解水平。

  以物讲史避免说教

  百年大党,辉煌历程。面对这一内容“富矿”,导游要学会用小物件呈现大历史,用小故事讲述大时代,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生动鲜活讲好红色故事。

  百年党史中的无数伟大事件、英雄故事,突破时空的屏障,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组织红色旅游和进行讲解时,导游如果一味采取“说教式”的宣讲、“填鸭式”的输出信息,便会让游客出现听不懂、弄不清、记不住的情况,甚至会感觉晦涩繁冗、枯燥乏味,大大影响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为此,导游要善于选好“物”,通过“以物讲史”的方式,向游客进行普及式的“转译”,用红色文物激发起受众的情感共鸣。同时把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得既严谨又有趣,让红色精神深入游客心中。

  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红色文物和红色故事是最好的情感媒介。导游可以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个个平凡的人物、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呈现给游客真实的历史。它们或许只是革命人物送给孩子的小物件,给父母、妻子、朋友的一封信,给组织的日记本、学习笔记,但正是这些实物及背后承载的人和事,让生活在当下的人们能够有机会与革命先烈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用情感人形成互动

  深化红色文化记忆,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以理服人固然重要,但采用情感教育、以情动人的效果更加深入人心。

  作为红色旅游的窗口形象,导游是拉近游客与景区距离的桥梁,关联着红色旅游形象和品牌建立。导游要认识到讲解红色文化和历史最大的吸引力,是和游客有情感的共鸣。如果导游缺少真情实感,无法感动自己,也就无法感动他人。缺乏了感染力和影响力的讲解,很难让游客产生共情。情感教育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而真情从实事求是中来。这就要求导游首先在党史、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的学习上,做足功课、狠下苦功;对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的掌握上,要做到驾轻就熟、如数家珍、旁征博引。只有导游在红色历史中汲取到了养分、领悟到了意义、培养了感情,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才会在对游客的讲解时饱含深情,也更容易引起游客的共鸣。红色故事只有通过富有情感的输出,才能增强红色精神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导游的情感不仅要输出,更要与游客形成有效的互动。比如活动中可以灵活组织游客开展大合唱、情景剧、分享会、广场舞等,充分调动游客抒发情感和主动思考的积极性,从而使红色文化入脑入心,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比如,在前往山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途中,导游人员可以介绍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的创作背景,并组织游客一起练唱:“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这样一首荡气回肠、壮怀激烈的抗战名曲,具有凝聚国人、鼓舞士气的力量,更具有穿越时空、永世流传的力量。组织互动练唱的过程,也是对太行精神的一种完美解读和诠释,更是一种变被动听讲到主动表达的有效手段和形式。

  因人施教创新模式

  红色故事能否打动人、感染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讲得好不好,而要把红色故事讲述好,需要不断创新讲述方法和形式。

  导游要根据旅游群体的不同,在讲解的内容和形式上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化,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和价值传播,切忌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例如针对青少年一代,导游要带领学生追寻先辈足迹、缅怀历史、致敬英雄模范,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特别是要找出、找对、找准学生群体的兴趣点,讲出吸引他们的红色故事、战争场面,用兴趣来驱动他们接受红色洗礼。针对历史怀旧者的老年群体,导游人员要引导其感怀历史与文化,重温时代变迁,对比今昔岁月,用老物件、老场景、老图片,唤醒他们尘封的记忆,用新生活、新时代、新面貌,触发他们过往的感慨。通过新旧对比,来进行情感教育,甚至是审美教育。针对党员干部群体,导游要加强党史知识的讲解,通过历史的选择和责任、先烈的无私和奉献、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激发党员干部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党员干部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坚持道德上的髙线,坚守纪律上的底线,永葆革命初心本色。

  为激发游客的参观兴趣,导游在突出针对性讲解的基础上,还可以把讲解进行艺术化处理和课程升级。比如参观延安时唱一首《东方红》,豪放的信天游传递出了人民群众对领袖的质朴情感;参观西柏坡时可以来一段快板书《赶考》,轻松的节奏演绎了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参观井冈山时朗诵一段《朱德的扁担》,小学课本的文章重新读起,让游客收获不一样的感动和力量。除了这些,导游还可以因地制宜、运用各种资源和素材,进行知识问答、情景还原、视频演绎等,丰富讲解和增强效果。

  在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红色故事蕴含党的初心使命、彰显党的优良作风、展现党的奋斗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导游,要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为标兵和榜样,立足岗位,苦练内功,提升素质,满怀文化自信,不断提升讲解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红色故事。

  (作者单位:太原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