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期不远游 中国民众多种方式度“五一”

  2022年“五一”小长假,中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出游半径缩小,本地休闲和近郊游成为主基调。

  5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小长假,内蒙古累计接待区内外游客532.22万人次,区内游客占96.09%。

  对于中国大多旅行爱好者来说,只要有一颗“躁动”的心,即使不“出圈”,也能玩出新花样,且“解锁”不少意外收获。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看望父母的时间只能利用小长假,可惜这次‘作废’了。”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内蒙古姑娘王宇霞,这个假期改变了探亲计划。

  就地过节,干点儿啥?

  在北京生活了近10年,王宇霞还没好好游览过北京城。于是,5天时间里,一家三口游北京。

  “印象中的北京从书里‘走’了出来。”王宇霞感叹道,一座城、一段深厚的历史文化,也需要陪伴和了解。

  在距离北京2000公里的呼伦贝尔,蒙古族姑娘美音图从城里回到草原,帮爸妈为迁往夏营地做准备。

  成群的牛羊“哞哞哞”“咩咩咩”地叫着;额吉(母亲)准备着一日三餐,阿布(父亲)整理着料草……美音图则躺在蒙古包里,享受着草原恩赐的惬意。

  美音图是个不折不扣的旅行爱好者,往年她会利用每一个假期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而这一刻她只感叹:“世界如此喧嚣,草原上的星辰大海最是宁静。”

  一年四季奔波在外的张子瑜在家“躺平”了5天,除了吃饱睡足,便是陪着父母散步赏花。

  这个假期让张子瑜“破防”的是,从上大学离开家后,她近20年没有“沉浸式”陪伴父母。

  如今,“像小时候一样,抱着妈妈入睡”的愿望实现了。

  “小森林”中的大能量

  因为不喜欢去被圈起来的人工地盘,这个“五一”假期,不能“远走高飞”的内蒙古资深媒体人黄丹“解锁”了一个新玩法——种树。

  7岁的儿子小石头应好友邀约,一起去种树。

  “在位于城郊的果园,我们认领了一棵苹果树,平日里负责给它松土和浇水。”黄丹向记者介绍。

  “今后这棵树就由我来照顾啦!”脚底踩着泥巴,手里握着小铁锹的小石头开心坏了。

  “等果树长大,结了果实,园主还会将售卖后的利润和认领人平分。”黄丹如是告诉记者。

  这样的玩儿法颠覆了“采摘”的单一游玩方式,让游客真正参与到生命的生长过程中。

  假期这几天,年过花甲的龚利平放弃了去深圳看孙子,在小区院儿里栽起了树,并乐在其中。

  他说,“明年暑假,孙子回来,这些桃树就能开花了。”

  “益”起行动治愈自己

  “今年小长假大家几乎都没远游,寄养的宠物也少了许多。”在呼和浩特市经营着一家宠物庄园的“90后”小钟如是说。

  虽然寄养服务“萧条”,但却给小钟腾出足够时间去看望“留守”动物。

  小钟有一个“关爱‘留守’动物”的微信群,大概有400多人,都是保护小动物的爱心人士。利用“五一”假期,大家分批、分时间段,排班去投喂这些毛孩子。

  小钟将狗粮、猫粮、罐头、零食准备得一应俱全,她说:“每每去看望它们,和它们聊聊天,感觉过得很充实。”

  在小钟看来,7年间,她乐此不疲地投身公益,是因为“爱,治愈了它们,也治愈了自己”。(中新社记者 张玮)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