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黄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大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突出对文旅、商贸、交通等困难行业的精准帮扶。其中,在“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中明确,“加强文旅行业纾困扶持,将导游员培训纳入市特训营支持范围,针对导游员等文旅困难群体开发一批新的就业岗位”。

  《政策措施》的出台让很多处于困境中的导游员看到了更大的希望。此前多地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中,特别关注到导游群体的并不多。而在黄山市,工作中已将帮助导游群体落到了实处。

  前不久,黄山市导游服务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黄山区采茶工招聘启事》,为导游员提供采茶工岗位,基本待遇为工资170元/天、包吃包住、报销来回车费、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期结束还可就近推荐“进厂”工作。

  招聘启事一经发出,迅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黄山市导游员协会会长陈为介绍:“疫情导致黄山市接待旅游团队大幅减少,本地导游基本停止带团了,很多以‘带团’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导游生活陷入困难,他们中有的选择送外卖、卖保险或者销售房地产,想方设法通过兼职增加收入。”

  今年以来,黄山市导游员协会与黄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其下属的仁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加强沟通,将掌握到的一些就业方面的信息和渠道,及时推荐给导游。采茶工就是其中之一。

  安徽黄山是我国茶叶的主要产地之一,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祁门红茶等名茶都产自这里。每年清明前后,当地总要从外地请很多临时工帮助采茶,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外地人进不来,导致采茶工人短缺。

  “猴魁春茶采摘用工量大约上万人,以往70%—80%都是外地采茶工。眼下,猴魁等春茶开采在即,不及时采摘很快就会老掉。此刻正值导游员无法正常执业,部分导游生活困难,急需一份工作渡过难关。因此,我们牵手仁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为导游员送岗位。”陈为说。

  黄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导游员送岗位,目的是想通过挖掘本地人力资源,解决采茶工短缺的问题,同时,以短期工的形式帮助导游就业。

  黄山市导游员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江宁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0多名导游员应聘采茶工。有些导游员去年就自己联系当地企业做过采茶工作,今年看到招聘启事又前来报名。“今年待遇比去年还提高了。”一位导游说。

  一直以来,黄山市导游员协会都很关注导游员队伍,每年会常态化地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有重大疾病的困难导游送去物品和慰问金,体现人文关怀。同时,协会还创造多种渠道,帮助导游增加收入,比如,协会曾在黄山市人才发展服务局和北京某企业的支持下,免费开展公益培训,就如何成为网红导游进行系统培训。

  “发现很多导游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把本地土特产销售出去后,我们举办了好几场线上培训,讲解直播带货的方法。眼下,我们正在免费举办‘抖音—兴趣电商’培训班,推动导游员和黄山市电商行业发展,力争把黄山优质的农特产品,尤其是黄山名茶销售出去,助力乡村振兴。当然这些做法都是疫情背景下的救急之举,我们都希望疫情早些结束,大家都能回归到正常的带团状态。”陈为说。

  事实上,黄山市各级政府以及文化和旅游等相关部门对导游员的现状也高度重视。黄山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了解到导游群体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组织出台务实举措,帮助导游渡过难关,以建设和保持一支稳定、优秀的导游队伍。

  2021年8月,黄山市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导游行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优化就业环境、强化人才培养、增进职业认同、加强政策支持、拓展沟通渠道等方面出台了18项具体举措,并明确了市直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的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

  《通知》明确,要做好带团导游保障,旅行社要建立导游关爱机制,对确实存在突出困难的导游提供必要帮扶救助;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提升导游技能、发挥导游专长,促进导游待岗期间积极创业;加大导游等级考评激励力度,加强“金牌导游”培养,树立行业典型。

  《通知》提出,提高纳税起征点,全市导游带团劳务费纳税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成立导游保障基金,采用政府支持、企业、会员和社会人员捐赠等形式筹集经费,关注一线导游的生命健康安全,对遭受重疾、意外事故或特殊困难的导游给予关怀。设立临时工作岗位,面向全市导游提供临时性、救助性的工作岗位,增加待业导游收入来源。出台激励措施,对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称号,设立导游各类“工作室”和获得各类技能大赛名次的导游,给予表彰和资金奖励。

  “《通知》的出台,对缓解导游困难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力度还不够,很多导游仍旧面临生活压力。”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旅游一直是黄山市的主导产业,这次市里针对企业面临的急难问题出台了《政策措施》,突出对文旅等困难行业的精准帮扶,相信随着政策的实施,会继续有更多适合导游人员的新岗位出现,帮助导游缓解生活压力。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