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五月,温情满满。由中宣部宣教局与国铁集团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于5月13日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直播频道”进行直播,10位“最美铁路人”将会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

  今年这个春天、初夏,感动我们的不止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医护人员,还有在平凡中无数努力拼搏的最美的人。无论是对报告会的观众,还是对每一个都想绽放自我风采的人,都是一个美好且感动的夜晚。因为10位2019年“最美铁路人”分别来自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装备制造、铁路公安各领域的基层一线,聚集在华丽的舞台,享受他们人生的高光时刻。他们是一群平凡的劳动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最美铁路人”展示了奋斗之美。铁路职工因工作需要,远离城市,扎根山区、小站,常年奔波万里铁道线上,从事旅客服务、动车司机、搜山扫石、巡查线路等枯燥而普通的工作。他们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活出了不一样的自我。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展现的这10位“最美铁路人”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无论是守护列车安全的“数据侠”刘博,在高铁第一站传递温暖的张润秋,还是编组场里的“无敌解钩手”陈林,30年专注客车检修的“检车神探”黄望明,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努力浇灌自己的理想之花,在拼搏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所以只要你足够努力,无论过程多么曲折,成功就不会缺席。

  “最美铁路人”诠释青春之美。铁路榜样都是各自岗位上的佼佼者,向社会展示了铁路职工最真的模样。其中的“90后”更是用自己的勇敢和坚强诠释了青春之美。崔欣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崔欣带领着女子小分队,为铁路建设付出辛劳汗水,被誉为新天路上盛开的格桑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站“头雁”突击队的队员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向着困难和危险出发,用生命去呵护生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群普通的年轻人,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战疫路上激情绽放。

  最美铁路人折射时代之美。榜样是指路明灯,可以影响和带领更多的人筑梦前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却让我们看到了榜样力量的时代之美。4万多名白衣战士紧急驰援荆楚大地救死扶伤,筑起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还有无数建设者、志愿者祖国从四面八方相会武汉,与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建起一座座被视为“生命之舟”的应急医院,把温暖送进每一个人心中。这些平凡的劳动者,坚定的逆行者,没有退缩无怨无悔,让我们在战“疫”路上,看到了振奋人心的时代之美,感受到为建设美丽中国凝聚起磅礴向上的中国力量。

  追梦之旅,有几多艰辛,就有几多收获。平凡的感动激发社会共鸣,最美的人如初夏清爽的风,如清晨和煦的光,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温暖与激励中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