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温暖,柔软如春光,缱绻似春风,是在旅客需要帮助时及时出现,耐心为旅客答疑解惑;是对重点旅客的真诚关切和悉心照料,让回家旅途更加顺利温馨,这份温暖源自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张润秋,2019年度最美铁路人,一个被旅客称作“北京南站的好姑娘”“高铁站里的活雷锋”“铁路上的微笑天使”的女客运员。

  她是细节服务的“有心人”。作为一名客运工作人员,张润秋心里始终惦记的是旅客的出行体验:怎样与旅客建立良好沟通,怎样为旅客提供快捷、周到的服务,怎样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她工作日志的前面五六页密密麻麻记满了“济南站值班站长”等这样的电话号码,只因“服务旅客时经常会用到”;她把北京南站列车换乘车次、时刻,公交、地铁接驳线路背得滚瓜烂熟,只为能快速回答旅客询问的中转换乘车次和时间,也因此有了“活地图”“电子时刻表”的美誉。张润秋所做的,虽不是感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却把每一件都实实在在做到了旅客的需要上、做在了旅客的心坎上。

  她是旅客出行的“贴心人”。“为旅客服务,就要把旅客当自己的亲人,把旅客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张润秋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关爱由心始,润物细无声。从事工作的数十年里,张润秋总是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抢救临产的孕妇、帮助离家出走的孩子找父母、看护离家出走的精神病人……对于需要帮助的旅客来说,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是雪中送炭,但对于张润秋而言,这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因为心里始终装着旅客,张润秋眼里总能看到旅客的困难,提供帮助就多了几分亲人般的温暖。

  她是平凡岗位的“领路人”。10年前,“润秋服务组”的成立把“润秋式”服务从一个人发展成了一群人。10年里,每一天,张润秋都带领着“润秋服务组”,为南来北往的广大旅客提供预约、咨询、引导、帮扶等贴心服务,把“享受服务、快乐旅行”的高铁服务理念传递给每名旅客。凭着一片真情、一腔热忱,她把服务台变成了旅客心中的明星台、南站形象的展示台、中国高铁的宣传台、和谐窗口的大舞台。自2010年11月“润秋服务组”成立至今,已经收到感谢信8900余封、锦旗800余面。作为客运服务窗口的一面旗帜,“润秋服务组”真正在点滴工作实践中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这一服务理念得以升华。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张润秋,只是万千优秀铁路职工的缩影,他们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用行动展现出铁路人平凡而又靓丽的风采,用辛勤和汗水书写新时代铁路人的精彩画卷。相信在榜样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铁路人会立足岗位、苦干实干,为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蒋昭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