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在绵长的滨洲铁道线上,有一条修建于1891年的古老隧道——兴安岭隧道,它位于博克图和牙克石之间的崇山峻岭之中,全长3.1公里,是滨洲铁道线上最长的隧道。兴安岭隧道在经历百年风雨后,隧道拱顶和内壁开始发生渗漏滴水情况,尤其是在初春乍冷天气下,隧道温度过低,拱顶的滴水会形成长长的冰棱,电力机车在通过时,极易产生机车取流不足或造成接触网净空高度不足,引发接触网跳闸,影响列车运行。

  作为兴安岭隧道接触网的守护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供电段博克图供电车间的职工每个月都要对隧道进行不少于8天次的巡视检查。尤其是温度变化较大的季节,几乎每一天都要开展至少4次巡视。来回6公里漫长的隧道内,巡视一圈步行近3小时。隧道内外温差极大,外面还是艳阳高照,到了洞里就阴冷刺骨,始终是又潮又凉,要是赶上阴雨天,隧道石壁上全是水珠,往往一个天窗下来,每个人的手都会麻木的失去知觉,脖子酸痛,尤其那潮乎乎的衣服贴在身上会格外的难受。

  “在隧道内打冰是个细致活,从作业前准备到是作业一点都马虎不得”。提起打冰,“90后老职工”赵向前就打开了话匣子。“每次进入隧道作业前都跟进战场一样,隧道内又黑又暗,我们要事先准备好照明用具,确定它的电量充足。检查好工机具及材料,尤其是干抹布是必不可少的,绝缘杆接触那些冰溜子难免沾水,要是不随用随擦,绝缘杆就会又湿又滑,手也会被冰水浸得生疼。打冰的时候要选准方位,怎么打冰能把这冰溜子一下子打下来,怎么打掉下来是一整根,怎么打能避免坠落中伤人。工作中经常是一边敲冰溜子,上面水就一边不停的往下滴,等打完冰,才反应过来冷,原来衣服被水浸湿了,脚上的鞋也跟地面上的积水冻在了一起……”

  博克图供电车间现有职工42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是一个年轻的集体。车间所在地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大部分职工家都不在当地。但是这些青年职工都耐住了寂寞,把青春奉献给了这片美丽土地。打冰突击队的小伙子们,就是在用奋斗填满青春的底色,以勇往无前的气魄和执着的“工匠”精神,守卫着千里滨州供电畅通、行车安全,书写着无悔的供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