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高铁旅游火爆 “高铁游”带动万亿级市场

2018-10-16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胡莹莹) 1016日,携程公布了“高铁游”频道上线近一个月的成绩单:在峰值时间段,预订高铁游的总订单高达六位数,有超过1/3用户在频道内搜索高铁相关产品与线路

  这其中,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铁游”异常火爆。以杭州和西安为,高铁产品的环比预订,分别增长了三成及四成。

  “在‘高铁游’频道内,我们上线了‘热门景点榜’、‘高铁旅行榜’、‘高铁新体验’三个攻略建议。根据我们调查问卷,目前得到了用户的普遍欢迎。”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将主要大中城市连接起来,大大扩大了中国人的出行活动半径。在商务、探亲等需求之外,高铁旅游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且使中国的旅游业从中持续受益。”

  国庆高铁旅游火爆 成出行潮流

  为了迎接旅游消费新趋势,携程率先推出“高铁游”频道,为用户提供高铁票、目的地城市酒店、景点、旅游线路、当地玩乐等一揽子产品预订服务满足租车、品尝当地美食、购物等个性化需求。大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铁旅游迎来爆发式增长。

  而国庆节前夕,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也进一步提升了高铁旅游的热度,乘着高铁去旅行成许多游客出行首选。

  大数据显示:5小时“高铁旅游圈”内的旅游地,最受游客青睐。今年国庆长假,凭借传统文化旅游优势,西安斩获全国高铁游热度榜第一名,上海、北京、成都、苏州、南京、重庆、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也进入了“2018国庆高铁游热门目的地”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效应带动了沿线诸多城市的旅游经济。另外,由于高铁带动了深度游,上海、北京、天津、深圳以及宁波等出发地的游客,在高铁游目的地的综合旅游花费同比增长了将近100%

  率先拉开万亿级旅游新市场帷幕                                                                         

  国庆长假“高铁游”的火爆,再次印证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及带来的可观经济效益。

  “高铁使国人活动半径比其他国家大一倍,将大幅增加周末出游、家庭游及老年游的出游人次,带动高铁沿线城市旅游产业发展。2025年乘坐高铁人次将超过30亿人次,其中旅游人数过半。”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此前表示。

  梁建章表示,长期来看,高铁旅游将占国内旅游的1/5,在价格市场化和配套措施完善的前提下,高铁旅游将带动1万-2万亿规模的旅游经济。

  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需要新的刺激因素,高铁游就是搅动市场的鲶鱼梁建章表示,而携程的高调参与能发掘中国高铁的独特优势,拉动巨量的旅游消费。

  知名旅游专家刘思敏也表示,“高铁的出现节约了大量的时间,让很多人能走得更远。中国因为高铁形成了世界最大的旅游网络,未来要充分利用高铁网络,更好地串联旅游目的地、整合旅游资源,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携程预测称,伴随高铁游潜力逐步释放,预计每年市场增长率最快可以实现三位数增长,这将成为国内旅游企业追逐的“新蓝海”。

  提升与扩围携程旅游生态圈

  高铁游的火爆,也将再次提升和扩围携程打造的旅游生态圈。

  目前,随着中国高铁“八纵八横”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众多二、三线城市均已成为高铁发展的一份子。携程CEO孙洁强调,“希望与合作伙伴能开展深度合作,开发各种高铁游产品,包括旅游专有车厢和专列等,不断满足所有用户的出行需求。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投入,始终保持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创造超出预期的旅游体验。”

编辑: 赵龙

国庆高铁旅游火爆 “高铁游”带动万亿级市场

10月16日,携程公布了“高铁游”频道上线近一个月的成绩单:在峰值时间段,预订高铁游的总订单高达六位数,有超过1/3的用户在频道内搜索高铁游相关的产品与线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