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现最美铁路:“高铁医生”工匠炼成记

2017-12-02 2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何微)126日,宁安高铁将迎来正式开通运营两周年,这条皖西南首条高铁线路为人们出行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近日,记者跟随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感受诗意宁安主题活动走进了宁安高铁维护单位,远离市区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南动车段。这里有保障列车安全的“守夜人”,给动车维护检修的动车工程师高铁医生”。

  经常坐高铁的人都知道,高铁在凌晨0点到6点之间是没有班次的,铁路内部称之为天窗。这段时间是为了保证高铁安全运营的设备检修时间,也是“高铁医生”最忙碌的时间。

  夜幕降临,待检修的动车组列车停在明亮的动车车库内,机械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这也是陈美平最忙碌的时间。

  陈美平,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高级技师,1991年中专毕业参加工作,2006年参加西南交大培训,2007年通过严格的考核,成为动车段机械师。26年间,陈美平以超强的学习毅力、刻苦的钻研精神,百炼成钢,实现了从的蜕变,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机械师带头人。

  初见陈美平,他脸上带着一丝倦意,手指甲里残留着擦不掉的油渍。谈到工作,不善言辞的他露出一脸憨厚的笑容。他说:“我的工作很平常,能成为高级技师主要和工作态度和企业培养有关系。1991年,开始工作时,应用学校学习的知识可以胜任。但随着,列车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列车的电气化程度也越高,列车的电器元件构造和电路组成越来越复杂,检测维修的难度越来越大。平时自己多学一点,多参加单位组织学习,完成自我提升。“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动车段查到的资料显示:陈美平在日常工作中从经验入手,分享故障排查特点、经验及方式方法,编制了《故障排查指南》,提升了所诊断工程师故障分析判断能力。针对动车组故障多发,采取动车组故障部件或元器件最小单元化统计分析,对存在的惯性故障、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制定排查、整治措施,杜绝潜在隐患,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

  陈美平说“我喜欢拆零件,拆完再组装上,让自己更了解零件。对每个零件、配件都了如指掌,那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责任。现在不仅我拆,我要求徒弟跟我一起拆。“

  近年,陈美平开始参加员工的培训工作。曾连续5年担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CRH2型动车组机械师集训队教练,工作中带出多位技术能手。2014年陈美平从贴近实车出发,独立设计组装受电弓实训平台,并通过技术验收,满足对受电弓的检查、检修及应急处理等培训要项目要求。

编辑: 何微

发现最美铁路:“高铁医生”工匠炼成记

12月6日,宁安高铁将迎来正式开通运营两周年,这条皖西南首条高铁线路为人们出行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近日,记者跟随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感受诗意宁安”主题活动走进了宁安高铁维护单位,远离市区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南动车段。这里有保障列车安全的“守夜人”,给动车维护检修的动车工程师“高铁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