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人西游第六季:“疆”爱进行到底——魅力布伦口乡

2019-07-21 11:32: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新疆7月18日消息(记者邵棣)布伦口乡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内,中巴公路(G314)横穿而过,周边有壮观的公格尔山,白沙山,康西瓦尔河汇流在沙湖继而流入盖孜河,这个海拔3400米、静立于慕士塔格峰下的村庄,一片静谧安详:广袤的湿地上,雪峰倒映,牦牛点点,如诗如画。

      蓝蓝天空下的布伦口乡(央广网邵棣摄)

  边防战士用石头堆砌的祖国地图轮廓(央广网邵棣摄)

  在前往帕米尔高原途中的布伦口乡,旅游旺季每天能有近千位游客大家都仰慕帕米尔高原的风采,很多人也会不辞辛苦地自驾前来,就为一睹帕米尔高原的巍峨壮观。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克陶县木吉乡、布伦口乡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总面积1256.06平方公里。这里地貌类型复杂、生态系统多样,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喀拉库勒湖、白沙湖等著名景点都位于此,不仅是雪豹、盘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乐园,还生长着150余种植物。

  帕米尔高原沿途都是美景(央广网邵棣摄)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保护区提出整改要求整改之后大变样,以前杂乱无章的保护区里,突然变的井然有序,牧民们也开始做起了环境保护员,还有的牧民经营起了牧家乐。在布伦口乡附近的半山腰上,就有这么一家牧家乐旅游餐厅。老板朴金雪是东北妹子,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没有水电,连房屋都要自己装修,因为要在高原地区聘请工人来做工费用会比平时高2倍,朴金雪二话不说便带着几个小伙子就自己干了起来,从前期设计主体拆改水电改造搅拌水泥贴墙刷漆等没有一样她不亲自参与。

                旅游餐厅的毛毡房(央广网邵棣摄)

  “最难忘的一次,是下着大雨但工程还要继续,水泥就在那,如果不抓紧把水泥转移等雨停了水泥就干了,大家伙辛苦背这么多水泥上来不容易,我带着这几个小伙子淋着雨把水泥转移后,我就看着那一片狼藉,这个地方,当时没有水没有电,什么都没有,再看看我自己,满脸满身都是水泥,我们来了一个多月的时候吃都吃不饱,就一辆破面包车,车门都关不紧,这地方海拔又高,干活没干一会就累的喘,后面都快虚脱了,跟着我一起的一个小伙子,满嘴都是泡,为什么呢?因为没有维生素,高原就缺少维生素,最后嘴里溃疡全部溃烂,但就这样还是坚持着。最后我想着想着就难受,坐在雨地上就开始哭。但是后来有了政府的支持,那个时候政府伸一把手给你的感觉你知道吧?特别温暖特别窝心!所以那一年真的是最难熬的一年,但对我们来说也是最有收获的一年。到现在我看着一批批的游客都能来帕米尔,大家真的挺高兴的,包括散客自驾游的。那些游客经常和我说,能在帕米尔高原上见到我们这样一个餐厅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真的很高兴,我听着就很欣慰,高高兴兴地来,高高兴兴地走,你在山上做了这么一件事,大家都说是好事,你说能不欣慰吗?”

  朴金雪说这些的时候一脸自豪,她指着不远处几个小伙子说:“那几个都是柯尔克孜族的牧民,最早他们没有工作,后来政府和我们都想帮助他们,现在他们都是我这的工作人员,虽然我们平时交流还是会有一些问题,但是他们在努力学写汉字,学习说普通话。我们每天晚上都有一个小时的交流学习时间。”

        朴金雪和柯尔克孜的牧民小伙子交流学习(央广网邵棣摄)

  

      他们每天都在学习写作(央广网邵棣摄)

  小伙子们说他们现在的生活都很开心很充实(央广网邵棣摄)

  面对着巍峨的公格尔峰转过身就是美丽的白沙山,朴金雪指着远方说:“未来我希望能给游客们更多更好的旅游体验,因为我知道每一个来帕米尔的游客都希望有一个愉快的旅程,对我们而言,游客的体验感是最重要的。将来我想扩大这个旅游餐厅,把里面设备整齐全,这样游客们来了后回去也会记着这里,不仅吃喝,最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当地的文化,接触当地的文化,也把我们柯尔克孜的文化带出去。也不知道会不会实现,但是我肯定会努力。”

      朴金雪和她的餐厅员工们(央广网邵棣摄)

  据最新数据统计,布伦口乡2018年旅游旺季6个月,旅游总收入120万元,旅游人次21万人。2019年截止目前5月、6月、7月3个月,旅游总收入105.29万元,旅游人次6万人。布伦口乡立足自然资源,加快探索“党建+旅游”模式进程,着眼打造旅游品牌、专业队伍、特色产业,不断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今年,布伦口乡按照已经做好的旅游发展规划,不断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游客集散中心,计划建设增加环保观光车、游船等旅游设施。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前来领略这里美丽的风光,了解更多的人文风情。

编辑: 申珅

达人西游第六季:“疆”爱进行到底——魅力布伦口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