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假日景区浪费:自助餐吃一半剩一半

2017-06-04 09:19:00来源:新华社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天气晴好,全国居民出游热情高涨,然而,记者探访数家景点发现,自助餐“拿多吃少”、野外随意丢弃食物的现象依然不少。

  在国际旅游岛平潭,端午期间,各大景区、乡村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不过,部分游客出行并未厉行节约,浪费食物现象仍然存在。记者在一家提供自助餐的度假酒店发现,部分游客取餐时,怀着“吃回本”的心态,几乎每道菜都会夹一点,但离开时,盘子里有些菜根本动都没动过。一位游客从取餐区双手抱回十几盒酸奶,转身立刻装进了自己的挎包。记者发现,大部分餐桌都是“拿多吃少”、吃一半剩一半,仅少部分游客吃完了饭菜,铺张浪费现象较为突出。

  平潭拥有绵延数十公里的“黄金海岸”,在海滩烧烤、露营也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傍晚时分,在喧闹的音乐声中,游客们在海滩上的烧烤炉前忙碌起来。然而,夜幕降临,游客陆续散去,沙滩上一片狼藉,被啃了一口就扔掉的鸡翅、没喝完的饮料随处可见。

  在全国5A级风景区武夷山,在一处游客休息场所,部分游客边休息边喝饮料或享用美食。记者注意到,有些游客水果、零食、面包等并未吃完,随意丢在餐桌上或地上,不远处的工作人员迅速上前清理。

  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邓立俊说,文明旅游是武夷山景区整治的重点,通过导游、志愿者的劝导,以及在景区、游客中心、酒店等场所设立文明旅游告示牌进行提醒,基本杜绝了游客铺张浪费现象。

  “我们在重点线路实行24小时巡查,一看到游客浪费食物、乱扔垃圾,就立刻劝导,大部分游客都很配合,但也有极个别游客不听从劝导。针对这类游客,工作人员就站在旁边,一看到他丢弃食物,就立刻捡起来,希望用我们的服务来感化他们。”邓立俊说。

  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景区、度假酒店里的浪费行为,景区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服务设施,通过设立自动售货机、直饮水机减少游客自带食物的浪费,同时增设文明出行的提醒标识,并加强对浪费食物等行为的劝导。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邓立俊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自助餐;家景点;拿多吃少;乡村游;度假酒店

探访假日景区浪费:自助餐吃一半剩一半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天气晴好,全国居民出游热情高涨,然而,记者探访数家景点发现,自助餐“拿多吃少”、野外随意丢弃食物的现象依然不少。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邓立俊说,文明旅游是武夷山景区整治的重点,通过导游、志愿者的劝导,以及在景区、游客中心、酒店等场所设立文明旅游告示牌进行提醒,基本杜绝了游客铺张浪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