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税金减千万:中国大饭店的“营改增”答卷

2017-03-25 10:12:00来源:人民网

 由于“营改增”的实施,2016年饭店税金直接减少近千万元,总体税负降低,还优化了企业经济结构——中国大饭店财务副总监刘阳以《中国大饭店“营改增”报告》,交出了旅游行业的“营改增”答卷。

  刘阳说,“营改增”最大的变化,就是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税、不能抵扣、不能退税的弊端,促使社会形成更好的良性循环,有利于企业降低税负。全面实施“营改增”,促进有效投资带动供给,以供给带动需求。对企业来讲,如果提高了盈利能力,就有可能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企业的转型升级,无疑将实现产业乃至整个经济体的结构性改革,这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

  2016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从2016年5月1日起,国家将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并且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性服务业。此次税制改革,新增试点行业,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年营业税规模约1.9亿元,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可见政府之决心,以及工作量之巨大。

  刘阳说,归属于“生活服务业”的酒店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风险控制的重点多,涉及到的增值税税率多;业务种类多,运营系统多,所有系统将面临脱胎换骨的改变;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不断推出,操作需要不断调整。税控专用成套设备的调试。商务酒店不仅为很多公司提供商务方面的服务,同时也为广大公众提供居民日常服务,所以就使得其“营改增”方案备受瞩目。

  作为酒店,服务在先,为了不影响运营,不影响客人入住和结账时的感受,帮助一线员工尽快正确掌握相关知识。去年4月,中国大饭店以“循环场”的方式组织培训,不停地为各个部门分享最新政策,结合实际业务提供深入浅出的操作指南,利用连续一周的不间歇培训,完成了对所有相关部门同事的培训。

  中国大饭店根据酒店经营特点,结合“增值税”相关政策的解读,调整销售合同内容的合规性,加强了合同有关“增值税”等条款合规性的审核,为以后的经营铺好路。在税控系统与酒店运营系统对接方案策划、制定、实施过程中,夜以继日的工作,确保了2016年5月1日零时起,饭店开出合格的含有增值税的账单以及增值税专用发票。

  “营改增”税制体制改革,目的是为了降低企业税赋。确保了各项销售价格在“营改增”前后保持一致,如何达到降税提效的目的,就成为另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对供应商的经营资质及税务信息收集和重审的计划,提前掌握了500多家供应商的税务信息。重新调整了比价规则,着重提高增值税专票的取得量。饭店制定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对取得的增值税票据进行管理,力争做到依法依规合理准确抵扣。2016年由于营改增政策,饭店税金直接减少近千万元,提高了企业的毛利润,优化了企业自身的经济结构,达到了总体税负降低的目标。

  “营改增”后,国家税务局、国家发改委,先后出台了新的政策解读和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合理归集使用税率,纳税申报,和价格管理,使“后营改增”时期能快速并入税改的高速路。“我们将税务评估、税务管理和税务规划作为重点。我们加强了对酒店运营的合规性审核,加强发出以及取得的增值税票的管理审核工作,提高实际操作中的准确性,力争做到及时认定,合规抵扣,控制好抵扣风险。我们饭店的操作方法,在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会议上得到认可。”刘阳说,饭店住宿,餐饮服务行业,希望可以为客人提供“电子发票”服务,但是当前使用成本高成了拦路虎,“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以政策扶持”。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营改增,Qzone,中国大饭店,税金,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