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休闲旅游活动在台州遍地开花:骑行、散步、慢跑……穿行于自然间,挥洒着快乐的汗水——又是一个运动的好时节!

  好比绿茵场是足球运动的“标配”,精品体育赛事的举办,离不开风光旖旎的场地和线路。

  近年来,依托台州的奇山秀水,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中国神仙居全球高空扁带挑战赛等原生态精品体育赛事火热举办,初步形成涵盖水陆空、立体式、全覆盖的体育旅游休闲业态体系,体育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纵深推进。

  探索共富梦想下的融合与共生,台州已打造出一批以神仙居、天台石梁、三门蛇蟠岛为代表的“体育+旅游”的景区,滑草、漂流、滑翔伞等新式户外运动也不断涌现,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也给游客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体验。

  精品赛事锻造城市金名片

  “我一直在思考,柴古唐斯能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又能向外界传递什么?”跑圈人称“老板娘”的柴古唐斯越野赛创始人薛迎春笑着说,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已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赛事,“我们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临海,扩大临海的城市影响力,这是我非常自豪的一点。”

  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是目前国内专业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越野赛事,也是我市最知名的体育赛事品牌。自2015年首届举办以来,柴古唐斯一路高歌猛进,将“滚雪球”效应体现的淋漓尽致——报名渠道一经上线,名额便会在极短时间被秒空,业内人士称之为越野界“双十一”。

  以2021年赛事为例,3分钟内就有5500多名爱好者报名成功。虽然原定赛事因外部原因暂停,但80%的参赛者坚持不退费,不少人在后台留言,希望次年可以再来比赛。

  “零差评的赛事服务、热情的台州市民、绝美的比赛线路、不落俗套的奖牌设计,让柴古唐斯的成功难以复制,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了。”薛迎春说。

  赛事火爆,首先是得益于临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原生态精品体育赛事要区别于旅游,线路漂亮具有观赏性,可又并非纯风景,还需具备一定的挑战性和线路流畅性。“放眼全国,像括苍越野赛这样原生态程度高达80%的线路屈指可数,更为难得的是,这还是一条途经城市经典地标的城郊线路。”薛迎春说。

  从台州府城景区出发,途经浙东第一高峰——括苍山,全程饱览自然秀丽风光、感受千年古城人文魅力。可以说,台州的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在赛事中“物尽其用”。

  台州国际马拉松,是台州“体育+旅游”的另一知名赛事。作为国内马拉松的“后起之秀”,该赛事举办三年就荣获中国田联颁布金牌赛事,成为宣传台州城市形象的一张金名片。

  赛事举办也为城市发展带来活力。截至目前,我市创建1条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个中国体育旅游十佳景区,3个长三角地区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和赛事,3个省级运动休闲基地和2个省级运动休闲(培育)小镇,10余个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和优秀项目。

  根据去年上海体育学院公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评估显示,台州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位居全国30个评估城市之首。

  运动休闲让旅游灵动起来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传统的旅游观光模式已很难满足更高要求的出游需求,更具体验感的运动休闲游成为了各大景区的发展重点——

  将旅游与体育运动有机结合,在国家5A级景区引入休闲运动项目,神仙居充分利用并不断挖掘雄壮奇崛、幽深秀美的自然美景,实现多元化发展。经过多年的打磨,推出了体验式攀岩项目飞拉达、全球高空扁带挑战赛等多个精品项目,形成了神仙居运动休闲旅游特有的发展模式。

  在此基础上,为了让更多人能体验到飞拉达这一新型体育项目,该景区通过专业的设计降低参与的门槛,让零基础的攀岩者也能一圆攀登梦。

  “目前,攀越丛林项目包含亲子、儿童、成人和挑战四条线路,集冒险、运动、娱乐、挑战于一体,可深度体验树梢探险带来的刺激与愉悦。”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品牌部负责人顾巧璐说。

  位于三门的蛇蟠岛风景区也着力打造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基于蛇蟠岛别致的滩涂、岛礁风光和悠久的采石文化,开发了滑泥主题公园、清风洞星空营地等多个景点。其中,滑泥主题公园设置了滩涂滑泥、滩涂排球、赶小海、泥疗保健等项目,是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滨海乐园;另一边的清风洞星空营地内建设了泳池、羽毛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设施,成为家庭、学校、企业团队体验运动休闲游的热门打卡地。场地设置在采石留下的洞窟中,冬暖夏凉、防风避雨,别有一番风味。

  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打造自有“体育+旅游”项目体验,是台州发展全域体育旅游的重要载体和成功典范。此外,我市在省内率先开展体育旅游休闲节及体验活动,今年已是第十一个年头,以丰富的运动项目来提高百姓的锻炼兴趣。

  “台州的体育旅游起步早、发展快,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我市体育旅游的基础设施逐步提升、体育旅游产品供给更加多样化,集聚融合效应日益显著。形成了以知名旅游景区为基础、以户外运动项目为纽带、以自创体育旅游类节庆活动为契机的特色体育旅游发展格局。”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王振华说。

  生态体育释放共富红利

  近日,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环浙步道”建设工作的通知》,旨在促进浙江省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满足群众亲近自然、科学健身的需求。

  据介绍,在未来3到5年内,我市将在省级主线基础上继续打造市级“环台步道”线路,不仅可以推动全民健身,深入贯彻“两山”实践转化;还将市内山水景观、景区景点、古道村落和人文历史串珠成链,激活了闲置空间资源、乡村旅游产业,让“环台步道”在共同富裕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线路总长200多公里的“环浙步道”台州段中,白水洋段全长70公里,占临海段70%,占台州段三分之一。沿线途经十里永安溪、万亩桃花源、浙东南第二高峰大雷山、滑翔圣地安基山、高山古村丁公园、千年官道黄南古道等特色山水资源和热门体育项目场地。

  一直以来,与花期“赛跑”的白水洋桃花源马拉松在全省颇具名气。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因这场乡村赛事的举办,该镇桃源村一天的人流量可达10万人次,并带动白水洋豆腐、馒头、茶叶、桃浆等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白水洋镇党委委员赵平波说,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该镇当前正规划跑步、登山、骑行等“运动地图”,进一步吸引群众日常打卡,从而让喜欢旅游的人爱上体育,让喜欢体育的人爱上旅游,向白水洋镇输送源源不断的客流,释放共富红利。

  “体育+旅游”模式,在为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同时,也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共富之路。

  柴古唐斯的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2020年,来参加比赛的3500名选手带来了超过千人的亲属团,展现出强劲的消费能力。

  括苍山茶场的经营者余女士很感激柴古唐斯为他们产品带来的转机:“自从办了比赛,很多选手都知道了高山云雾茶,只要经过临海就一定要买一些做伴手礼,现在每年能多卖几千斤。茶叶销路好,本地老百姓也愿意留在茶场采茶,也为他们增加了收入。”

  “比赛期间,周边住宿爆满,赛事半径3公里内的宾馆酒店无一空位。”薛迎春告诉记者,2019年,赛事三天内城市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800万元。“柴古唐斯不仅是一场越野赛,也是一个大平台,去年11月我们为涌泉蜜橘带货,一天就卖出1000多箱。我们也在策划轻型户外运动和亲子赛等新项目,一方面促进台州本地全民健身意识的提升,一方面与本地民宿合作,盘活客源,在市场淡季帮助提高入住率。”(卢昕 王依妮)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