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近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文旅局局长曹娜就石家庄市针对旅游景区、文化场所等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发表如下讲话。

旅游景区和图书馆、剧院、电影院作为人员流动较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领域。

按照河北省疫情防控“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各项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市文广旅局全面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的监管,加强与卫健、交通等部门的协调对接,把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实、落到实处。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

严格落实文旅部《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明确要求我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停止发送、接待涉疫地区的旅游团队。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南要求

按照文旅部印发的旅游景区、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旅行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从严从紧20条”通知要求,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必”要求,即“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要求。及时对景区密闭建筑、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

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落实A级旅游景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及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内部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积极推进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对工作人员上岗前进行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避免带病上岗、未接种疫苗、未按要求核酸检测人员上岗。加强疫情防控的培训,让员工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指南要求,提升员工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

全市A级旅游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剧院等场所坚持利用河北省“乐享冀”和“畅游冀”平台实现预约、限量、错峰。游客须线上预约景区、核验进入景区和核销离开景区,确保进出景区的游客信息可查可溯。A级旅游景区将进一步落实流量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文化场馆不超过最大接待量的60%。加强对景区内外人员的疏导,提醒游客坚持戴口罩、不扎堆、少接触、常消毒、保持“一米线”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曹娜指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建议有出游计划的朋友及时调整行程,非必要不出行。如果确需出行,尽量不要跨省、跨市旅游,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按照“预约、限量、错峰”的要求,在本市区域内选择适当的景区进行周边游。

目前还在外地旅游的未归人员,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防控动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行程中正确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减少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服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管理。旅行结束返回后,要自觉到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报备行程,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