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日前,农业农村部对外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和监测结果,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房山区大石窝镇王家磨村、大兴区礼贤镇龙头村、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等254个村庄被确定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另有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等532个乡村纳入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

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风景(来源:CFP)

农业农村部强调,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掘乡村价值、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和监测合格的乡村要珍惜荣誉,努力拓展农业的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丰富业态类型,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和农民富裕富足。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推介和监测工作为契机,加强指导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宣传推介,培育知名品牌,加快建设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新民富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休闲乡村,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的《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也提出,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发挥乡村休闲旅游业在横向融合农文旅中的连接点作用,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方面,《指导意见》明确,要推动资源适度集聚,强化典型引领带动,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格局。培育1500个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美丽休闲乡村,推动产村融合发展,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