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马尔代夫旅游部最新统计,截至11月10日,马尔代夫今年已接待106万名国际游客。目前,马尔代夫大多数度假景区已恢复开放,酒店床位空置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分析认为,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积极推进疫苗接种、与多方合作开展旅游推广,是马尔代夫旅游业复苏的重要原因。

  旅游业是马尔代夫的支柱产业。自2020年秋季起,马尔代夫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促进旅游业恢复增长,取得显著成效。

  马尔代夫旅游部部长毛素姆表示,海岛旅游具有独特的封闭性,为制定精准灵活的隔离政策提供了条件。

  在旅游推广方面,马尔代夫旅游部与多家外国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保持密切合作,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比如安排游客在出发前集中完成核酸检测,及时向合作伙伴通报入境防疫政策。

  高效的新冠疫苗接种也为马尔代夫旅游业恢复提供了保障。截至9月底,马尔代夫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达93%,至少完成一剂接种的人数达到99%。此外,马尔代夫还推出包含疫苗接种服务的旅行方案。根据该方案,游客在马度假期间可以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

  今年3月,中国政府援助的国药疫苗抵达马尔代夫。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衷心感谢中方提供疫苗援助,表示中国援助对马尔代夫的抗疫工作帮助很大。

  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马尔代夫有望接待110万名游客,是2019年接待人数的65%。考虑到游客在马尔代夫的平均逗留时间比往年更长,旅游业恢复情况可能比预想得更好。随着国际旅游业逐步正常化,马尔代夫经济有望在2023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程是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