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推进度假休闲、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标准化建设,提高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消费保障、公园建设、景区管理等标准化水平”。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标准引领,实施旅游标准化行动,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标准化的轨道。纲要提出的相关要求为旅游业明确了标准化的目标和蓝图。

  标准化增添发展新动能。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设计科学合理的旅游标准体系和制定相关重要标准,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旅游业标准体系初步形成。据统计,旅游业现有国家标准31项、行业标准78项。全国有20个省份建立了地方旅游标准化机构,共编制发布了664项地方旅游标准,共有190个地方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同时,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旅游及相关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228)成员单位,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旅游标准制定。

  另外,还要认识到旅游标准化工作仍有许多地方亟待加强,需要根据资源、行业、产品、新业态等分门别类、与时俱进制订和完善相适宜的细分标准作为指引、进行评价、监督落实,从而使标准化在推进旅游发展中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旅游发展赋能助力。

  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旅游业作为服务性行业,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是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基础在于制定高标准。比如,由于标准化滞后,过去一些年我国旅游民宿服务与品质参差不齐,发展受到影响。为了规范和引导旅游民宿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行业标准的引领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等政策规范并不断修订完善,引导旅游民宿业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因此,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某种程度上,标准竞争是最核心的竞争,标准之争就是话语权之争。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我国牵头提交的《旅游与相关服务在线旅游机构(OTA)在线住宿预订平台服务指南》国际标准,是ISO/TC228自成立以来,首个获批立项的由中国牵头的国际标准,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在线旅游国际标准。

  要扩大国际旅游的市场份额,必须把旅游标准化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积极参与国际旅游标准化活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旅游标准,从而使中国旅游标准化在国际旅游业中享有越来越高的话语权。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