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日,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以下简称《案例》),充分展现了中国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成果。根据《案例》,甘肃省乡村旅游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已经成为该省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向记者介绍,相关案例通过三方渠道、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各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等广泛征集。根据可量化的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积极的社会影响、可持续性和提交材料质量等标准,最终确定50个典型案例,覆盖境内31个省(区、市)。每篇案例都通过摘要、挑战与问题、措施、成效、经验与启示和下一步计划6个部分,简明扼要地展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过程与成果。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鹿仁村风景(世界旅游联盟供图,央广网发)

其中,甘肃省近年来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谈到甘肃省发展旅游业的难点,携程研究院执行秘书长孙博文向记者介绍,据统计,甘肃省70%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贫困地区,受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足等条件的制约,旅游开发滞后,影响了贫困地区的发展。除此之外,目前乡村目的地线上产品信息化不足,导致外部游客无法获取和进行产品预订;乡村目的地营销力度不足,影响外部游客的认知,阻碍乡村旅游发展进程。

根据《案例》,甘肃省主要通过以下措施发展乡村旅游:一、政府政策扶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并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相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文化旅游扶贫财政性投入,形成文化旅游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甘肃省筛选确定了 268 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集中建设,打造示范标杆。四、推动乡村旅游多元开发。全省基本形成了景区带动型、城镇辐射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乡村休闲型、创意主导型等 6 种旅游扶贫模式。五、加强乡村旅游培训。通过对多个旅游村、乡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实现乡村旅游培训全覆盖。

(康县阳坝风景,世界旅游联盟供图, 张建华摄,央广网发)

孙博文表示,在乡村旅游培训方面,携程集团也为甘肃旅游人才培养出了一份力。2021年6月,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产学研政跨界融合资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携程集团及兰州文理学院,在农业农村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美丽乡村国际学院”,重点针对乡村振兴管理人员、涉旅企业、旅游从业人员、旅游院校双师型教师等制定专业化、体系化课程培训,联合培养高质量旅游管理和旅游从业人才,为全国及区域旅游经济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平台保障。

近五年,甘肃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2016年以来,累计扶持贫困地区702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9306户,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 310个,培育乡村旅游合作社301个;截至2020年底,全省旅游专业村累计达1270个,农家乐累计达21500户。通过文化旅游,累计带动59.2万人实现脱贫。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乡村旅游已经成为该省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旅游扶贫已经成为甘肃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甘肃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机遇,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以农为本,以质取胜,因地制宜,加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全面开启甘肃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