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服贸会综合展区中,设置了以形象展为主的国内省区市展,重点展示本区域服务贸易发展的优势、特色和最新成果,涵盖了我国全部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计37个参展单位,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

  昨天,记者探馆时发现,江西省形象展区通过艺术布景的方式在江西地图上集中呈现“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构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美食风光宴。“宁都三杯鸡、莲花血鸭、井冈烟笋、鳜鱼煮粉……”十大赣菜和十大名小吃被做成逼真的菜模,摆满了主展台,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开。据江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美食、美景、美器充分展示江西省赣菜及江西米粉的历史文化及其制作工艺。展会期间还将设置现场品鉴、茶艺表演、美食机器人互动等环节,全方位多视角展现江西省赣菜文化的魅力。”此外,江西省还积极组织科技、文化、医药、餐饮等相关行业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览。参展企业既有阳际山野、倍思家、周真真、万方圆等知名预包装米粉品牌,也有“四绿一红”特色茶叶、景德镇陶瓷、四特酒、麻姑米粉、万年大米等江西名优特产品,以及碱水粑、冻米糖、桃酥、齐云山酸枣糕等地方小吃。

  上海展区以“数字贸易枢纽港、链接全球新场景”为主题,划分为序厅、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跨境电商、尾厅等6个板块,重点展示虹桥数字贸易产业创新赋能中心、亚马逊、优刻得、七牛云等头部企业,徐汇和外高桥等国家级文化贸易基地、阅文集团Webnovel海外网文平台,以及风云气象卫星技术,携程、拼多多、小红书、宝尊等头部企业国际化案例,尾厅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海外人士对上海的寄语,形成《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青海展区以“借助四地建设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主题,主要展示光伏技术、矿产勘探、盐湖资源开发、国际旅游、中藏医药、艺术等领域成果。亮点包括能源技术、光伏发电、青绣和唐卡制作、讲好“拉面”故事以及矿业勘探发展。

  厦门展区主要展示运输、文化旅游、影视、动漫游戏和数字服务等“厦门服务”成果。主要亮点包括“厦航空厨”、绿色客舱、展会现场签约、游戏体验等展示环节。

  重庆展区以“数字引领创新,重庆服务世界”为主题,展示重庆服务贸易投资环境、国际物流、数字贸易和文化旅游等最新成果。亮点包括梦语者VR势能穿戴式人机交互系统、重庆单轨技术、澳龙生物研发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