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娘,听说你家的烤鱼和烤饺特别好吃,都给我们上一份。”晚上10点半,住在浙江诸暨市区的曲婷婷,特意和闺蜜开半小时车来到安华镇的一家烧烤店。

  刚落座没多久,邻县义乌的几位年轻人也慕名赶到,“没想到这个点还要排队!”其中一位小伙子说,自己空着肚子就为了这顿烧烤。

  “等到凌晨两三点还会有一波客流呢。”老板娘彭娟一边忙着上菜一边说。厨房里,几个锅同时开着火,热气腾腾的牛汤,油炸滋滋作响的小龙虾。老板何铁军正在做烤鱼,忙得连脸上的汗都来不及擦。厨房的另一边,何铁军的父母正在帮忙洗菜、杀鱼。

  安华镇位于诸暨、义乌、浦江三地交界处。几年前,何铁军还在从事当地的传统产业——织袜子。“外贸形势不好,我们很多人都改做夜宵了。”他笑着说,“做夜宵是很辛苦,但是生意好,日子也就更有盼头。我还想着把店面扩大,把我们安华的美食推广出去。”

  凌晨时分,街头依然霓虹闪烁,小吃店人头攒动,路边停满车子……一家家美食店,承载着一个个小镇的转型故事。

  这个南方乡镇的“夜经济”,不仅吸引了客流,也吸引了民间资本。当地政府顺势而为,加大招商力度,陆续引进悦朗大型商贸中心、开元曼居星级酒店、24小时便利店等,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长时段”的夜间消费格局。

  “夜经济”让乡镇生活变得更美好,也促进了二产稳定发展。安华镇聚集了多家跨境电商公司,诸暨市飞麦光电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疫情期间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员工也增加到了200多人,我们还要继续招。”公司员工杨雷说,“园区附近的商贸中心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

  “把区位优势与传统美食文化结合起来,做好‘夜间经济’文章、打造夜经济特色小镇是党委政府谋求独特的城镇辨识度、提高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安华镇党委书记郭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