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非遗展示中心是绥棱县推动文旅融合的一个亮点,自7月1日开门纳客,短短的20多天已接待游客上万人,营业收入持续向好。该展示中心融参观、体验、销售为一体,展出绥棱朝鲜族花甲里、绥棱评剧、绥棱拔火罐、绥棱拉场戏、努敏河传说等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产品种类超千种,受到游客的欢迎。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游客韩先生买了一套绥棱拔火罐,绥棱拔火罐市级传承人当场教他正确的使用方法,还让他现场进行体验。韩先生说,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县城,能把拔火罐做得这么好。

  绥棱县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非遗项目6项、市级非遗项目5项,每个项目在当地都做得风生水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绥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姜海瑛说,为了让这些宝贝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绥棱县提出并实施了《绥棱县“非遗+旅游”计划》,将非遗资源和旅游资源进行有机结合,让非遗在旅游平台上大展拳脚,同时让旅游借助非遗变得更具魅力、更有味道。

  绥棱县有阁山旅游区、大青观景区等知名景区。这些景区过去一直缺少旅游产业的重要项目旅游纪念品,成为发展的短板。5年前,绥棱县将县内非遗项目组织起来,走进景区,与景区进行有效对接,填补了景区没有本地旅游纪念品这项空白。据绥棱林业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绥棱黑陶、草柳编、绥棱米醋、绥棱农民画等绥棱县非遗产品卖得相当火爆,让一些游客走了还想来。

  绥棱东北二人转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自2017年开始,每年都走进县内景区,为游客进行表演,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东北地方戏的魅力。一位绥棱东北二人转传承人告诉记者,游客特别喜欢二人转,特别是南方游客,有些人现场就要拜师学艺。

  省级非遗项目绥棱黑陶以其设计精美、镂孔细密、色泽剔透等特点享誉海内外。为了让黑陶产业更加“身强力壮”,几年前绥棱黑陶不但走进本地景区,还走进全国多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不但销售得好,还打出了绥棱的文化影响力。以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针对旅游市场,开足马力进行研发创新,设计推出了灵透黑陶、黄陶、漆陶、刻陶、灵光黑陶五大类上千款旅游纪念品,受到游客的普遍喜爱。上海市的孙女士来绥棱县游玩时,买了一件该公司推出的经典旅游纪念品“水与火”。“这件绥棱黑陶黑中透着亮、亮中透着柔和、柔和中透着灵妙,看着就喜欢,拿在手里就像一件宝贝。”孙女士说。

  为了让非遗进景区持续不断,使非遗项目在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进程中不断发力,绥棱县加大非遗人才培养力度,每年定期举办非遗传承人研修班,通过走出去考察、送出去培训、请进来培训、走下去培训、师带徒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了上千名非遗人才,绥棱县非遗产业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如省级非遗项目绥棱米醋,已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纪念品。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处长惠士勇说, 绥棱县通过“非遗+旅游”计划,让非遗项目变成旅游商品,为旅游业注入活力,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旅游这个平台,当地非遗产业不断升温,就业率也得到提高。绥棱草柳编是省级非遗项目,每年销售额都超过百万元,从业者在家就可生产,有专门的收购单位。何老太虽已80多岁,却手脚利索,她一家4口原本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通过学习草柳编技能,每个月都有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收入,她逢人便说:“草柳编救了我们一家,自食其力挣钱,买肉吃,香。”

  “非遗+旅游”计划为旅游业增加了一条收入渠道,也让旅游业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绥棱县通过在网上销售非遗产品,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就像当地一位旅游专家所说,文旅融合,互通有无,相互推进,相互助力,相得益彰。

  姜海瑛表示,绥棱县通过“非遗+旅游”计划的实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还将在文旅融合上做大文章,在加大非遗进县内景区、市内景区、省内景区力度的同时,还要走进全国各大景区,让绥棱非遗的招牌越来越闪亮。同时布局文艺进景区、展览进景区、文博进景区、公共服务进景区,让文旅充分融合、全面融合,从而推动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助力文旅强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