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王丰 陈宝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上的重大标志性活动。19日也恰好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200天的日子,在未来200天里,奖牌发布、颁奖广场亮相、火炬传递等工作也更加牵动人心。

  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那么,“200天”这个数字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冬奥会的场馆建设、赛事组织等各项工作目前的进展又如何呢?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来源::CFP)

  在场馆建设方面,7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服务于冬奥会赛时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及延庆冬奥村全部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标志着作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赛区,已经完全具备办赛条件。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开工最晚、规模最大的新建项目,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由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两部分组成,其中国际广播中心已交付使用,主新闻中心也将于近期交付。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介绍:“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从北京开始才是正式把两个中心合并一起。它里面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共功能是要相互共享的,这样可以更好地使媒体之间互相交流,分享信息。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它可以提高传播和报道的效率。”

  北京冬奥会的12个竞赛场馆去年底就已经全部完成施工,近期将陆续验收。其他非竞赛场馆包括冬奥村、颁奖广场、开闭幕式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等,也将于今年10月前完成施工建设和改造工作。

  今年2月和4月,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分别进行了雪上和冰上项目的测试活动,从疫情防控、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指挥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测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年10月,相关场馆还将举办国际性测试赛、国际训练周,冬奥筹办工作也将接受进一步测试和考验。

  在市场开发方面,北京冬奥会已经成功签约45家赞助企业,特许商品已先后开发了15个类别3700余款特许商品。随着冬奥脚步的临近,冬奥氛围也日渐浓厚。这个周末,北京2022徽章交换中心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成立。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从现在开始到赛前的每个周六以及赛事期间的每天,徽章交换中心都将组织奥运徽章交换活动。“我们从市场开发和特许的角度也希望给大家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让大家有200天的时间来关注冬奥会的筹办,交换的过程当中,大家交流心得、交流收藏品,其实也是一种对奥林匹克特别是对冬奥会筹办的关注,这种方式我认为也是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朴学东说。

  目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下一步,各项工作重点将围绕十月份的测试赛,启动场馆化办公,相关的赛会服务保障、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也将在8月之后密集展开。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无论是在传统的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包括新疆、内蒙古,还是在新兴的地区,包括上海、湖北、贵州,还有广东、云南、海南,都有冰雪爱好者在上冰、上雪。我们的冰雪运动,在提高人民群众自身健康水平的同时,还对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