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显示,6月总体呈现“货运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客运恢复有所波动”的运行特点。

  数据显示,6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71.9点,同比增长11.7%,比2019年同期下降1.2%。分结构看,货运指数同比增长8.2%,比2019年同期增长13.7%;客运指数同比增长23.4%,比2019年同期下降29.8%。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健解读,为剔除疫情影响,以两年为周期分析看,6月CTSI指数总体呈现“货运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客运恢复有所波动”的运行特点。“6月,CTSI货运指数比两年前同期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在6%~8%左右的较快增长区间,从货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长期关系看,表明二季度我国经济有望延续一季度的良好运行态势。”

  客运方面,前五个月,客运恢复程度逐步提高。进入6月,受到广东等地散发疫情的影响,降幅再次扩大。以深圳机场为例,受疫情影响,6月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腰斩,只有158.9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6.27%。“6月,CTSI客运指数比两年前同期下降29.8%,两年平均下降16.2%,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客运恢复出现波动。”周健说。

  不过,不同行业表现也不尽相同。上半年,民航业走势延续“货运稳定增长,客运持续复苏”的态势:上半年,民航业完成货邮运输量374.3万吨,比2019年同期增长6.4%;完成旅客运输量2.45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6.2%,恢复程度比2020年全年提升12.9个百分点。

  不过,铁路货运增速却持续放缓。上半年,国家铁路发送货物18.45亿吨,同比增长8.9%,增幅跌破10%大关;其中6月发送货物3.02亿吨,同比减少0.98%,单月增速今年来首次呈现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