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王晶)近几日,北京的天气经历了“百转千回”。前一秒艳阳高照,下一秒就雷雨交加,让人汗水和雨水夹杂。尽管如此,天安门广场依旧人流如织。雨来了,他们便撑起伞,在雨中静静回味。

  在7月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后,现场的座椅、红毯及部分花卉景观虽已撤除,但仍保留“党徽年号台”、广场两侧旗阵、大屏幕、毛主席纪念堂两侧花卉绿地、广场两侧“海浪纹”等景观。7月2日向公众开放参观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纷纷前来打卡,重温历史时刻。

  有的小孩子脸上贴着五星红旗。有年长一些的,穿着喜庆的红色衣服在广场各处留影。有的年轻人,下了火车就直奔天安门,推着行李箱也要在此合影留念。

  他们,都只为那颗红心。

  广场上的“党徽年号台”(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景观从每天早晨升旗时段开始开放,但还有游客来得更早。家住北京北苑家园的任淑芹等老人们组团出行,女士们统一身着红装,清晨4点多从家里出发,坐上公交车,历时1个半小时才抵达天安门广场。

  任淑芹说,到达时广场还没开放,那种等待的心情,“心潮澎湃”。

  这些老人当中,任淑芹和丈夫王福年纪最大,已年过七旬。他们胸前挂着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格外显眼,见证着他们的光辉岁月。“我们年纪大的这些人,对党的历史很有感触,能够见证100周年庆典,我们特别荣幸。”出发前,任淑芹特意梳妆打扮一番,就连鞋子也是红色的,为的就是能够在天安门广场庆祝景观前留下美好的纪念。

  在她看来,对党忠诚,奋斗不止,这要一辈子来践行。

  老人们在天安门前合影(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还有游客不远万里来到北京。4天前,王爱华(化名)带着84岁的父亲,和20多岁的儿子一起,从甘肃平凉坐19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北京。见到记者时,她正在为父亲在天安门前留影。“其实昨天都来过了,不过父亲还是想再来一次。”她说。

  这是王爱华的父亲第一次来到北京。由于很少出远门,他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只能借助女儿向记者传递这份急切的心情。“在电视上看到过,到广场上看感觉更气派,效果好。”临近中午,气温已达30多度,广场上人来人往。照片拍了好几次,父亲还不是十分满意,她说:“在老人家心里,这件事绝不能马虎。”

 

  一家三口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7月2日到7月5日的四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18.46万群众来到天安门广场打卡留念。最受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参观者欢迎的是用三道彩虹桥“托”起的“党徽年号台”,位于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北面。

  为什么要来这儿?年轻人也有自己的答案。

  “这个党徽年号造型,我在电视上看见过!”带着家人从四川宜宾赶来参观的陈远鸿告诉记者,孩子黄景睿今年4岁半了,这次专门带着他来天安门看看,感受气氛。就在记者与母亲交谈时,黄景睿手里紧紧攥着五星红旗,欢快地在广场上奔跑。当记者指着不远处的党徽和国旗问他时,他高喊:“是中国!”

  陈远鸿说,就是要让孩子从小不断感受这种氛围,“我的孩子必须爱国”,她讲得很坚定。

  “党徽年号台”成为热门打卡点(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7月2日,21.2万市民游客前去打卡,7月3日和4日游客人数分别为39.65万、40.41万。人数一直持续递增,很多人除了想来感受下庆祝景观的氛围,还有不少人对景观的设计感到好奇。以最吸引人的“党徽年号台”雕塑为例,记者注意到,“彩虹桥”基座的颜色为国旗红,党徽、年号则为金黄色。整个造型总高15米、总跨度71米,其中党徽直径7.1米,年号高3.8米。

  据介绍,设计团队经过反复调试、测验,最终选定了呈现效果最好的金黄色,使得党徽、年号从不同角度、在不同天气条件下都能呈现出金光闪闪的效果。天安门广场两侧花坛利用大尺寸色块突出喜庆氛围,烘托位于广场中央的党徽和年号花坛,营造出恢宏大气的环境景观。

  “建国伟业”花坛(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建军大业”花坛(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这几日,不少游客选择从地铁东单站下车,再步行至天安门广场。有一个目的,就是可以参观位于长安街沿线,自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搭建的10组立体花坛。很多历史事件通过主题花坛的形式定格于此,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百年历史。

  记者沿着长安街一路骑行,看到以“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为设计线索,场景设计依次为开天辟地、建军大业、建国伟业、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人民至上、全面小康、创新发展、美丽中国、扬帆起航。花坛设在每一个红绿灯路口处,便于行人随时驻足观看,还配有二维码,让游客更好地感受和了解花坛的寓意和设计。

  在东单路口处的“建国伟业”花坛前,即使天上突降雷雨,依然有游客雨中打伞合影留念。花坛以“1949”、烟花为主景,配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谱、簇拥的花朵等,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辉煌时刻。

  “走向世界”花坛(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改革开放”花坛(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发布通告称,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现场布置展示时间将延长至7月31日。

  有游客在网上留言说:“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

  也有人这样感慨道:“回望过去,与此产生某些联系,这是一种纪念;而更要看好脚下,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是对自己的一种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