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的工作人员罗璇现在主要负责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场馆运行工作。三个月前,我们曾跟随她的讲述,了解到她与奥运的第一次深度“触电”,也回述了她机缘巧合来到“水立方”续写自己的奥运故事。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去的这段时间,罗璇又在忙些什么?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的工作人员罗璇(受访者供图)

  大家好!我是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的工作人员罗璇,很高兴又能跟大家分享我与冬奥的故事了。时间过得真快,我所在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逐渐完善自身“武装”,为冬奥赛事做着充分准备。

  “相约北京”测试赛“模拟考”来临

  在过去的四月里,“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鸣锣打响。测试的目的虽然只是常规检测,但基调确是接近冬奥会赛时的实地演练,紧张程度相当于一场大型“模拟考试”。测试赛的活动时间从4月1日到10日,涉及7个项目赛事、5大冰上场馆。而作为承担冬奥会冰壶比赛项目的“水立方”自然要给这场“模拟考”交出满意的答卷。

  “水立方”冰壶比赛场馆(受访者供图)

  之前我们提到过“水冰”转换,大家一定还有印象。以前大家熟悉的“水立方”华丽变身成为了“冰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是首个举行测试活动的场馆,4月1日,首场冰上测试活动——冰壶混合双人巡回赛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1日到6日之间,分别迎来了男子冰壶、女子冰壶、混合双人冰壶等赛事的测试。在本次测试活动前,“水立方”重新制冰,为冬奥测试活动做足准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测试活动中,场地设施、赛事服务、保障协调、疫情防控,均全面开展演练。各个部门协作联动,对这次的“模拟考试”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信息流转中枢VCC,助力场馆平稳运行

  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所在的VCC团队。所谓VCC就是场馆通信联络中心,主要工作就是对接MOC,也就是冬奥组委的主运行中心。通俗一点讲,场馆通信联络中心是整个场馆运行的信息流转中枢,为场馆团队成员提供赛时的信息服务和最直接且便捷有效的集群通讯支持,同时保持与主运行中心的联络沟通,保证信息的上传与下达。场馆通信联络中心作为场馆决策层掌握馆内信息动态的最主要渠道之一,它的作用就是将信息提供给相关需求者和责任者,并协助其在此信息基础上迅速采取合理而行之有效的行动,保证场馆每日运行有序、顺畅、安全。

  罗璇工作的区域一角(受访者供图)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国家游泳中心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运行19天——从开幕式前两天一直到闭幕式当天。不仅是运行时间最长的场馆,也是运行任务最重的场馆,19天的运行中,11个竞赛日有三个单元以上的竞赛任务。场馆团队按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时饱和运转,进行充分的“压力测试”。测试活动期间,场馆团队成员大都在早上五点半开始上岗,夜里经常工作到十二点甚至一点半,真可以说是起得最早,走得最晚。一天的工作时间里,我手里始终都拿着类似对讲机一样的手台,其中最大的是1.4G带视频功能和冬奥组委的主运行中心(MOC)联络使用。现场观众压力测试的时候通过带视频功能的手台给指挥部传输视频画面,让“大脑”能够及时掌握现场的一切动态,以便作出最准确的判断。

  罗璇使用手台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运行团队全方位保障比赛进程

  此次“冰立方”进行了带观众的测试,这是自疫情以来北京市内第一次举办带观众的大型比赛。场馆团队为给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实现测试目标,还配套了公共售卖点,以及特许商品售卖点。对于场馆设施,运行团队也高度关注。从4月1日至10日,场馆运行团队全程对冰面实时监控。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之前我也介绍过,冰壶这项运动,冰底温度大概在-6℃,冰上1.5米的温度要达到10℃。冰壶场馆是一个对冰面要求非常高的场馆,场馆团队也将进一步探索和积累经验。

  由于场馆既要举行冰壶比赛,又要举行轮椅冰壶比赛,“冰立方”为此提高了服务保障的力度。场馆团队专门为轮椅冰壶运动员准备了冰上运动员助理。听上去是不是很有趣?运动员还配助理?可别小看了助理这个角色,他们有两大职责,第一个职责是在轮椅冰壶运动员上冰之前为他们擦拭轮椅,还有一个职责是负责擦拭冰壶底部。就是服务于运动员,为运动员提供充分的便利保障。

  此外,场馆配有8位坡道志愿者,他们会在拐角的位置为运动员提供服务,预防运动员在上下坡期间出现困难,同时也在运动员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跟进。轮椅冰壶运动员抵达场馆要乘坐特制车辆,团队也针对可能的问题增加应急备用车的安排,以保障运动员的出行。另外,由于比赛时间较长,运动员很难回到原有基地和驻地进行就餐和休息,场馆团队在每个运动员的房间临时设置了折叠床,保障运动员中午能得到休息。“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罗璇所在团队(受访者供图)

  “模拟考”交出满意答卷,团队策划感人瞬间

  冰壶测试活动期间,我协助场馆团队秘书长有序推进测试赛相关筹备工作,并在场馆运行指挥室的功能设置、空间规划、现场值班和运行调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测试活动期间,担任场馆通信中心经理,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岗前培训和相关统筹协调工作,同时负责与主运行中心的联络沟通、上传下达工作。圆满完成服务保障赛事指挥体系、测试完善集群通信方案、锻炼磨合团队骨干的任务,可以说给这次测试赛的“模拟考试”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还有一个特别温暖的细节跟大家分享。在测试赛顺利结束后,团队给在4月份过生日的小伙伴们集体开了个生日派对。比赛时的记分显示屏上,展示出了大大的生日蛋糕图片,上面写着“相约北京·燃情冰雪”。说真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我最爱的地方,做着最浪漫的事,团队的凝聚力变得更强,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更有信心和激情。

  场馆内记分显示牌上的温馨画面(受访者供图)

  在“冰立方”内,看着“相约北京”测试赛奋斗的比赛场地,一贯冷静的我不禁有些兴奋,期待着北京冬奥会快些到来。有身后充满热情的团队共同进退,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相信在接下来更为严酷的挑战下,我们一定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再见已是叶落归根,秋风徐徐,那时候又有怎样的故事呢?我们一起期待。

  策划|梁悦

  记者|江晓晨

  编辑|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