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李婧)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160多个城市,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新通道。如今的中欧班列,线路越织越密,速度越跑越快,装载的货物越来越丰富。

  在江西赣州国际陆港,一列列货运中欧班列缓缓驶入,地面执勤人员准备卸货。

  赣州国际陆港生产部当值主管朱声斌:这趟车是满洲里那边进来的,中欧班列直达的,消完毒正在卸车作业。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国际货物集散地,赣州国际陆港见证了中欧班列的发展,目前,赣州国际陆港常态化开行1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已通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江西赣欧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冰峰:去年我们发运50多列,今年计划完成100列俄罗斯进口的中欧班列。

  2011年3月,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创新发展的序章。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综合重箱率达98.4%。西班牙维希加泰罗尼亚公司首席执行官胡安·雷纳特表示,他们的产品从2015年开始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入中国市场,销量节节攀升。

  胡安·雷纳特:从马德里至义乌的列车更环保、更高效,它减少了运输时间,使得货物更快到达中国客户手中,我对此非常满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国务秘书莫绍齐·拉斯洛:在疫情紧急状态期间,中国用行动证明了它是一个可靠的朋友。通过班列运来大量的呼吸机、防护设备、口罩极大提高了匈牙利的防疫能力。

  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广泛。作为经济新引擎的中欧班列,必将不断开启沿途各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