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 宋雪)百年前,贯通燕山山脉通往北京西北方向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建成不仅是中国铁路的骄傲,更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日前,“发现最美铁路·追寻百年初心”采访团乘坐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来到八达岭长城站和青龙桥车站,感受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八达岭长城站长扶梯

作为京张铁路沿线重要车站之一的八达岭长城站是中型旅客车站,站型为地下站,最长的一部旅客进出站电梯全长84米,高42米,是中国高铁之最。记者出站后发现,步行约300米即为八达岭长城步行登城口,向右步行约200米即为八达岭长城索道登城口,步行15分钟内旅客即可到达长城博物馆、球幕影院、詹天佑纪念馆等多个景点,十分便捷。

青龙桥火车站

始建于1908年的青龙桥车站位于北京燕山深处的八达岭长城脚下。因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的“之”字形铁路而闻名天下,是京张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京张铁路的百年发展和历史变迁,在中国铁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包含车站所有原始建筑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工业遗产,青龙桥车站收藏了各个时期的京张铁路相关文物,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39年前,现任青龙桥车站站长杨存信从父亲手中接过守护青龙桥车站的接力棒,如今的他既是青龙桥站站长,也是“百年京张”精神的传播者。面对记者的镜头,杨存信谈起车站的老物件总能如数家珍。

杨存信向记者展示坡道牌、里志牌

“这是‘苏州码子’,标示的是铁路线的公里数和线路坡度。”杨存信向记者介绍,作为中国第一条完全依靠自己力量设计、施工、管理的铁路,京张铁路早期标志上的数字均采用中国传统数字“苏州码子”进行书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说明当时修筑京张铁路不仅依靠中国自己的工程师,也使用中国自己的计数方式。

如今,京张高铁在青龙桥车站地下中心位置穿越而过,与老京张铁路的“人”字形组成了一个“大”字。新老两条京张铁路线在青龙桥车站实现了跨越百年的“握手”。“作为一名铁路老职工,我每天都能感受到铁路的发展,铁路的发展离不开我们国家科技的进步,见证这一切我十分自豪。”杨存信感慨地说。

一百多年以前,中国第一条由国人自行勘探、设计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一百多年之后,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变化的是国力和速度,不变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从自主建铁路到引领“世界之最”,百年京张,书写着中国铁路乃至整个中华民族自强、奋斗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