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在海边长大的大连人来说,赶海是一种舍不掉的情结。4月12日适逢农历初一天文大潮,这是属于赶海人的节日,人们在这一天享受翻找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以及触手可及的鲜美……

  自然的馈赠

  在大连,最美的风景是大海。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大连人用自己最原始的赶海方式,适度、巧妙地利用自然,获取质朴美味的食物。

  在小傅家庄海水浴场海域,有一片延绵二三百米的巨大礁群,这里是大连人传统的赶海圣地。如今,每逢大潮,这里都成为赶海人趋之若鹜的“海上菜园”。

  赶海人

  来此赶海的大体分为3类人群,全副武装的是“土著”赶海人,他们把这里当做自己的菜园,哪个礁石盛产什么,心里门清。他们天生对大海怀有敬畏之心,信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也只在大潮的时候才来光顾,踩着退潮的点儿,带着一个编织袋、一把抓钩,就直奔目的地,动作从不拖泥带水,干净利落。跟专业赶海人相比,这里赶海的主力军应该是那些半路出家、入乡随俗的新大连人。在这里,不仅能嗅到风的味道、海的味道,更能体会时间和人情的味道。逢潮必赶,赶海也能上瘾。他们不在乎收获多少,更在乎的是人情世故。赶海已经成为人们的社交、休闲和娱乐活动。约上几个平日里难得聚在一起的亲朋好友,整装,启程,跋涉,落脚,一路唠着家长里短,在广袤的海滩上找寻着儿时的记忆,时光、故土、乡愁、勤俭、坚忍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赶海中。当然,海滩上还有一大群赶海“小白”,他们只是来看风景,体验这里的风俗人情。

  一位赶海老人蹲在水里,默默地把几块大石头从水里捞出,在礁石和岸边摆出一条小路。他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涨潮,这些孩子只顾着在礁石上玩,等潮水涨上来,都得湿着鞋蹚上岸。大海不仅馈赠给大连人天然鲜活的美食,更赋予人们宽广的胸怀、包容之心、热情的性格,这也是海洋文化的底色、蓝色文明的精髓。

  2018年,大连市出台《大连市海岸线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提出严格实施海岸线保护,大力开展海岸线整治修复,通过建设海洋公园、清理拆除岸线构筑物、退养还滩、退圈还海、建设海岸生态廊道等多种方式,来保持岸线的自然风貌和文化特色。大连越来越多的赶海圣地被人们逐渐挖掘出来,潮起潮落,人们在嗅海风、拾海味之间,品味着大连味道。

  赶海宝典

  大连海边有啥“货”?哪里适合赶海,下面为您一一搜罗。

  夏家河子海滨公园

  夏家河子为海滨公园,其中“出土量”最大的是白蛤。

  海鲜种类:白蛤、青蛤为主,少量文蛤、沙蛤、油蛤、毛蚶。

  适用工具:长杆尖头锹、耙子。

  小拉树房渤海乐园浴场

  小拉树房渤海乐园浴场北临大海依山而建,风景秀丽,内有妈祖庙,浴场更是硬泥沙浅滩。

  海鲜种类:泸沽虾为主。

  适用工具:钓虾神器(抽子)或羊毛笔。

  营城子、西小磨海域

  海鲜种类:竹蛏、海肠,少量青蛤、文蛤、香螺。

  适用工具:小锄头(探蛏子孔)、长杆尖头锹(探孔和深挖)、耙子。

  旅顺北海王家村浴场

  海鲜种类:呲子、花蛤、海瓜子。

  适用工具:长杆尖头锹、耙子。

  金州杏树屯海域

  花蛤量大!轻轻一出手便收获满满。未开发,是挖蚬子的好去处。

  海鲜种类:花蛤。

  适用工具:耙子、铲子。必备:水桶、沥水篮。

  瓦房店仙浴湾

  小螃蟹、海蛎子、波螺,这些小海鲜一退潮随处可以见到,翻开一块大石头,下面除了有四散逃窜的小螃蟹,还有不少退潮时被搁浅在石头缝的小鱼。

  瓦房店将军石

  这里也是滩平水浅,盛产蚬子。赶海需要收费。这里最大的特点是不仅有海,还有个不错的温泉。赶完海再去温泉泡泡,那是相当惬意。(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华 整理 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