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中,直接涉及旅游行业的内容主要包括“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根据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实际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等内容。乡村游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广东文旅高品质发展迎来新契机。

  利好

  旅游用地助力乡村文旅发展

  乡村游的发展,需要严格执行土地政策及环保要求。此前,全国已经有部分地区开始探索旅游用地的创新对策,例如通过由“块状供地”转为“点状供地” 解决乡村旅游用地的根本痛点。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表示,“乡村游发展中的土地和环保制约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这次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可谓是一大利好。期待点状供地、农村宅基地转化等政策能够加速落地,新型环保处理技术和设施设备能在农村加速推广实施,如此一来,乡村旅游能更快速、健康、高质量地发展。”

  以珠海市岭南大地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创建项目为例,通过点状用地方式流转村集体建设用地78亩,一方面解决了项目配套设施用地需求、保障了企业用地的合法性和相关权益,又为村里带来了2300多万元的资金。珠海岭南文投总裁陈瑞东认为,目前相关部门和企业都在紧扣大湾区的发展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推出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比如点状建设用地、村集体用地入市的土地流转方式等试点,进一步推动乡村游项目的发展。

  乡村文旅不断强化数字化建设

  与此同时,对乡村道路进行硬化和拓宽,打通连接线,增加停车场及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当前重要需求。另一方面,乡村文旅对数字化建设的要求也不断被提上日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品牌、效益、连接、创新、文化、科技等将是未来乡村游无法绕开的关键词。新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仅仅是线状的,更是一种网状的方式,这将大大提升消费者旅游的体验感。他认为,像乡村徒步、自行车骑行、自驾旅游等线性旅游产品很受市场关注,但要满足市场需求,可能需要设置租赁、休憩、加油、住宿、餐饮等各种相关设施,甚至包括带有简易淋浴设施的驿站。这些都需要通过配套优化来提升路线性旅游产品的体验和吸引力。

  乡村文旅也吸引了更多服务运营商的关注。爱彼迎携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及浙江、桂林等地旅游民宿协会,上线了近千个官方推荐的精品乡村民宿。1月22日,融创文旅集团携手中国社会扶贫网、易居乐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旨在发挥各自优势,搭建文旅+社区+助农的生态平台,共同打造乡村文旅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突破

  做精品做体系

  将青少年乡村研学活动课程化

  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这表明了乡村旅游正在从量向质的转变。提起乡村游,马上让人联想到的就是采摘、赏花、民宿,如何避免千篇一律?近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全省各地共有50条线路入选。其中,广州共有3条线路上榜,加上首批入选的8条线路,目前广州已有11条线路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乡村旅游要进入精品升级和发展,还要不断构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建设,要构建乡村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陈瑞东认为,广东发展农旅、文旅项目切忌同质化、低端化竞争。应因地制宜、特色化发展,各地应把控好立项的标准。靠山说山、靠海说海、靠古城说古城。目前,广东应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乡村研学活动课程化。课程化的研学活动能让青少年认识到乡村振兴的意义、体验到乡村生活的趣味、了解到乡村产业的大有可为。另外,乡村研学活动课程化,将会释放一个庞大的投资和就业市场。

  将红色文化“魅力”

  转化为乡村发展“活力”

  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绿水青山“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深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文化“魅力”转化为乡村发展“活力”。

  在产品研发上,今年各渠道商围绕红色旅游等内容,不断为乡村游注入文化特色。同程研究院有关人士表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同时拥有浓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具备红色旅游的多种优势,这些优势也越来越被旅游企业和资本所看重。从旅游产品开发的角度来看,乡村游+红色旅游是可以在全域思维之下实现有机融合的,民宿、乡村度假等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业态,可以直接引入,而红色文化可以作为当地文旅产品新文创的重要支点,创意周边、影视等都是可以探索的方向。

  突破:

  精品民宿是

  乡村游3.0版的主角

  “乡村游1.0版玩的是农家乐,2.0版是民宿,如今3.0版的主角则是精品民宿。”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指出,人们的需求在不断提升,乡村度假模式是乡村游进一步升级转型的未来。

  乡村游的“土”在个性化的同时,也要向标准化、流程化、卫生化等现代服务理念靠拢。通过开展村民经营意识和服务意识培训,提高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契合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为此,乡村游需要引入更多专业规划、运营团队,打造更多精品网红项目,增加体验性,培育本地服务人才。

  厉新建认为,对于乡村文化和乡村农业之间的结合上,也可以有更深化的创新。比如,在智慧农业、设施农业之外还应该有文化农业,从文化农业的高度推动乡村经济尤其是乡村农业文化含量提升、增加就地升值能力,其中乡村旅游发展中有很多措施就属于文化农业的范畴。科技和文化是农业发展的两个翅膀,最终可以分别形成智慧农业和文化农业两个产业业态支撑。

  陈瑞东认为,切忌为了“文化”而“文化”和盲目堆砌,应该与时俱进地结合智能化、时尚化、市场化,让传统的东西活化起来、有趣起来、网红起来,才能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延续。广东省不缺非遗名录,需要不断提升和推出具有丰富体验感、易传播的非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