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红霞)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元旦、春节是旅客出行的高峰期,铁路部门会如何应对人员流动高峰,做好两节期间铁路疫情防控工作?

  12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春运期间,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在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将强化应急处置,列车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

  朱文忠介绍,春运期间,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难点在于春运期间,客流高峰较为集中,务工流、探亲流等可能高度叠加。同时,列车开行密度大,停站频次高,旅客流动性强。此外,近期部分地区不断有疫情零星发生,各地疫情管控措施的实时变化,春运客流仍存在不确定性。

  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切实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继续加强站车防控,做好车站旅客测温,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宣传防控知识,落实人物同防措施;落实通风消毒措施,保持环境清洁。同时,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站车工作人员管理,坚持健康监测,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部门将强化应急处置,列车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发现体温≥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排查,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此外,铁路部门将增配自动设备,增设绿色通道,避免进出站人员聚集。部分车站根据实际情况,实施限时候车,避免候车室内人员高度聚集,优化互联网自助办理改签退票业务,减少车站窗口聚集。 

  资料显示,2021年元旦铁路运输期限为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预计元旦运输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400万人,日均850万人,同比下降6.9%,1月1日为高峰日,预计客流将达到950万人。截止12月30日零点,已预售元旦运输期间车票1300万张。2021年春运铁路运输期限自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 

  朱文忠表示,2021年铁路春运实际运输能力同比2020年春运又提高了3.2%。其中节前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626对,同比增加348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15万,同比增长4.8%;节后共开行旅客列车5655对,同比增加242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26万,同比增长2.3%。按照春运方案,春运客运能力可基本保证旅客出行,但客流集中出行的高峰日运能仍然会较为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