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旅客发现,越来越多的航空餐加入“光盘行动”的行列,航空公司各出高招倡导旅客节约用餐。

  记者注意到,放弃航空餐兑换积分、提供便携点心袋方便旅客等光盘妙招深受旅客欢迎。

  航空业人士预测,随着空中“光盘行动”覆盖更多航班,按需订餐将成为大趋势,乘客们有望彻底告别口味差、浪费严重的“鸡肋”航空餐。

  南航航空餐制作现场

  □航空餐浪费探因

  口味一般、保质期短、提前备份

  从事旅游行业的陈杰是位“空中飞人”,每周都要坐飞机出差。他发现身边有近一半旅客经常不要免费发放的航空餐。

  谈及原因,陈杰坦言主要是飞机上的餐饮口味一般。相比提供免费餐食的全服务航空公司,陈杰认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售卖的航空餐口味还不错,由于需要额外付费购买,旅客基本不会浪费。

  常坐飞机的旅客都感叹,飞机餐饮不合胃口是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旅客赵茵说,多数情况下她会只要小面包类的小食。

  相比常规餐食,航空餐的制作比较复杂,保鲜要求高,综合成本不菲。根据《航空食品安全规范》,飞机“盒饭”的保质期以小时计算,从制作完毕到旅客吃下,热食不能超过36小时,冷餐不得超过24小时。基本原则是上午生产的航食给下午航班,下午生产的给第二天的航班。一般来说2至4个航段飞完后,机上未发放的餐食就要销毁处置。这也使得“餐食变垃圾”的现象每天都在上演。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国内某机场清理出的航空垃圾中,五成以上都是飞机上剩下的餐食。据测算,该机场从飞机上卸下的残羹剩饭,每天要超过12.5吨。数据背后,浪费的隐性成本同样惊人:一份餐食从制作、冷藏、配送,到增加机载重量耗费的燃油成本等都不容忽视。

  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航空餐浪费还有一个因素——备份率。航班起飞前3到4个小时,航班人员需确定航空餐数量,但一些旅客临时购票,餐食要额外多备一些,如果备份足够精准就能减少浪费。按照2019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一份经济餐国内航段20元左右的成本来计算,考虑到公务舱餐食成本更高,航空公司每年配餐采购成本至少需要132亿元。林智杰表示,餐食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2%左右,节约餐食能帮助降低成本。

  □减少浪费三大“法宝”

  精准配送、兑换积分、个性订制

  精细化配餐,成为各家航空公司避免机上餐食浪费的重要手段。

  记者了解到,东航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精细化配餐方案,每日航空餐生产所需的菜品、原材料数量都由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工具作出精准预估,从原先“要多少有多少”的粗放供应转向“用多少供多少”的精细管理。据统计,相较系统启用前,仅东航上海地区的航食加工车间每天就能节约100公斤至150公斤食品原料。

  南航构建了餐食、餐谱、餐具计划管理为一体的航食信息支撑体系。安排专人每2小时监控航班动态、订座人数变化等,及时增补餐食,做到精确计划、精准配送。

  “餐食兑换积分”也成为航空公司激励旅客避免航空餐浪费的一大“法宝”。海航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0日起,海航正式在所有国内实际飞行时间80分钟以上的配餐航班,面向旅客推出“餐食兑换积分”服务。旅客可通过放弃机上用餐来获得相应消费积分奖励,最高可兑换600积分。积分可与常旅客积分累积使用,用于兑换机票、升舱服务等。

  南航也于2019年推出了“绿色飞行”服务项目,鼓励旅客在机上按需用餐,选择绿色飞行服务不在机上用餐的旅客将额外获得一定数额南航里程奖励,已经累计减少39万份机上餐食浪费。

  此外,多家航空公司在航空餐品种和外包装上下足功夫,推出新菜品,减少旅客因餐食不合口味造成的浪费。国航和东航近期恢复供应的飞机热餐就增加了新品种,东航还推出了可当伴手礼带下飞机的点心袋。

  低成本航空公司推出的“按需自助订制”航空餐服务项目也受到不少旅客好评。据了解,春秋航空的机票中不包含飞机餐饮,如果旅客需要飞机餐饮,可去官方网站、APP等渠道预订。春秋航空还根据航距、飞行时间段,配备一定数量的航班现售餐食,让有需要的旅客及时享用到餐食。

  观点

  要把航空餐化成本为“利润”

  航空餐的品类和口味往往相对固定,无法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航空公司在客舱餐饮服务方面推出了很多新举措,例如2个小时以内的航班不发餐、2个小时以上非进餐时间减配餐、2个小时以上的进餐时间优化配餐等,这些做法普遍降低了餐饮方面的成本支出,也推动了航空餐“光盘”。

  因为旅客临时换座或临时需要餐食等情况,航空餐“光盘”实施起来仍有一定难度。有专家建议,航空公司和在线旅游平台应加强合作,引导旅客按照个性化需求预订或取消餐食,航空餐实现精准按需发放。航空公司也可逐步引导旅客养成“不预订无餐”的消费习惯,对不预订餐食的旅客可给予小礼品或者进行积分奖励等。

  有观点认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按需点餐的方式值得推广,全服务航空公司也可取消免费餐食。专家认为,“航空餐饮作为航空运输的重要环节,不能因噎废食,取消了之。”航空公司、机场、配餐企业应该协调联动,进行供给侧改革,让航空餐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大数据预估、兑换积分的方式值得在民航业内推广。”林智杰表示,空中“光盘行动”一举多得,应大力推广。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名旅客希望航空餐的选择能更多一些,吃不了的航空餐能打包带走。据了解,天津航空已在部分航线中为旅客配发餐袋,方便旅客将未吃完的餐食带下飞机。

  专家建议,航空公司应考虑如何把航空餐做成一门生意,让更多的旅客爱吃甚至为之买单,这样不仅避免了浪费,还有助于航空公司在差异化竞争中塑造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