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9月24日,第五届北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开幕。国际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总干事邢雷、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秘书长常亮等在北京会场出席会议。

(图为第五届北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现场  央广网发)

  石定寰致辞时介绍,北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由挪威创新署、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发起,已连续举办5年,是中国-挪威等北欧国家关于智慧城市交流的重要活动,论坛汇聚中国、挪威等北欧国家智慧城市管理部门、企业、高校、研究所以及顶尖的专家和投资机构,旨在推动全球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发展。

  挪威创新署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监表示,伴随着5G商用步伐的加快和物联网的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将在一两年内步入高成长时点,智慧城市建设市场巨大、合作机会广阔。对于各地政府而言,着力争取与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合作,成为引入国际先进经验和资源、推动当地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郑明媚表示,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8月,全国大约已有超500座城市明确提出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据研究,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2019年将突破10万亿元,2022年将实现25万亿元。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生产智慧城市配套软硬件设施和服务的企业,获得了高速增长。

  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斯坦万格创新园区代表Erik Sirevaag、绿色技术银行管理处处长席芙蓉、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区域能源发展中心总经理白首跃探讨提升全球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发展。

  常亮在交流环节时介绍,中国城市报隶属于人民日报,在国家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支持下,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部城市品牌评价国家标准;依据该国家标准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多次成功发布了全国城市排名。去年,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启动了世界一流企业培育计划,协助中国企业打造世界品牌。

  大会“线上线下”举办,在上海分会场,挪威驻上海代总领事海达、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明、DNV GL 管理服务集团大中国区市场经理、总裁助理唐婵婷、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主任卢勇、陶朗资源回收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谢晓涵、恩华特环境技术(上海)总经理毛绘宇、雅苒高级数字营销经理莎日、诺基亚贝尔服务事业部房地产行业总监于景梅,绿色银行技术管理处处长席芙蓉、瑞典投资署大中华区总监朱彬、芬兰领馆商务处商务官员沈煜中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