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19时36分,“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Y491次列车载着200余名上海游客从上海南站驶出,前往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开启为期14天的红色之旅。这是上海文山两地首次开通铁路旅游专列,也标志着今年跨省旅游政策放开后中国首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成功开行。

  文山是云南省下辖的民族自治州,广南县是文山州唯一未脱贫摘帽的县。自2016年上海市静安区与文山广南县结为对口帮扶地区以来,长三角地区与文山广南县的交流更加密切。上海和云南文山两地协同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抓住跨省旅游政策放开的契机,策划开行了此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

  本趟专列行程除安排游览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昆明石林、文山普者黑、广西德天瀑布等耳熟能详的景点,还将重点安排云南文山全景体验,看牧场牛群、寻壮族风情、忆老山战史,坐着火车漫游文山自治州。在整个行程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旅游专列软卧四人包厢,地方空调旅游巴士,安排随车医生应急守护。旅游专列抵达文山广南县当日还将举行欢迎仪式。

  据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介绍,该公司具有常年开行铁路长途旅游专列的经验,近年来先后开行了援疆扶贫旅游专列、援黔扶贫旅游专列。此次文山广南县扶贫专列,将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事业“走出去”,带动旅游经济发展转型。

  未来,该公司将继续深挖区域旅游消费需求,巩固拓展“铁路+旅游+扶贫”的有效模式,以全域旅游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